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10天销售30余万元 昆明“网红”蓝花楹带动青年文创产品“出圈”

发稿时间:2021-05-14 06:0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五一”假期,在昆明蓝花楹大道教场中路上,手持蓝花楹雪糕,和梦幻花海来一张同框合影,成为刷爆朋友圈的打卡新方式。蓝花楹雪糕、蓝花楹胸针、蓝花楹压花贴、蓝花楹背包、蓝花楹棒棒糖……让前来打卡的年轻人爱不释手。截至5月10日,蓝花楹文创产品销售额达30余万元。

  而制作这些文创产品的也都是一些年轻人。

  在5月1日昆明五华区举行的第三届蓝花楹文化艺术节上,共青团昆明五华区委联合相关部门推出的“红色青创·蓝花楹青年文化创意大赛”,吸引了不少青年创业组织、青年创业者、大学生和高校创业团队参与。开赛以来,投票页面点击浏览量超过39万人次,投票人数超过12万。

  五华区慧农时邦青年众创空间的年轻人们,对去年艺术节上推出的限量蓝花楹雪糕的甜度、凝度、模型,进行反复测试,最终制作出了紫色的蓝花楹冰砖和花形雪糕。在蓝花楹大道上,两款产品10天的线下销售额达28万元,“五一”劳动节当天成交量超过5万元。慧农时邦青年众创空间的创业者还通过同城配送,满足那些年轻上班族没有时间去打卡赏花又想吃冰砖和雪糕的愿望,让他们在办公室也能吃到同款雪糕。

  五华区问象美术馆推出的蓝花楹胸针则让来打卡的年轻女孩爱不释手,被一抢而空。美术馆负责人李月娇介绍,每一件作品都是独立设计、绘图、烧制和上色,没有统一的流水线,美术馆的年轻人连夜制作,第二天一早带到蓝花楹大道红色青创街区展示和售卖。一些专门来昆明赏花的外地游客很喜欢这些产品,定制了蓝花楹茶杯、茶具、头簪等纪念品。

  昆明极边之地设计公司刘铭设计的作品获得了文创设计一等奖。作品是一幅画:用蓝花楹、云南珍稀动植物和女孩,描绘了蓝花楹女孩的心灵奇遇,他把作品印制在了手账本、手机壳上,深受年轻女孩的喜欢。

  “这次创作对我来说是全新的感受。”刘铭说,“大赛带给我许多惊喜,作品不仅获了奖,还到团区委为文创者们准备的街区进行销售。在这里交到了朋友,得到了不少建议。”

  李月娇也认为,这次大赛不仅给他们带来了销售量,也让他们“对今后的市场定位有了新的思考”。

  据悉,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不仅可以在蓝花楹主题街区免费入驻销售,获奖组织或个人如有创业需求,还将获得各类创业扶持和帮助。

  “青年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踩准市场定位,踩到年轻人的点是此次大赛的思路。”团五华区委书记张媛说,大赛发布的“35岁以下,女性为主”的用户画像得到了参赛选手的认可,青年的设计让青年成为消费主力。在微博、抖音、小红书、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上,不少网红主播发布了手持雪糕、佩戴胸针的短视频,各种“买家秀”让蓝花楹文创产品短短几天成功“出圈”。

  “五华区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这些文化符号的背后是巨大的文化市场。”张媛说,本次蓝花楹青年文创的“试水”,让团区委找到了青年创意融入经济生活的有效途径,团区委将通过创新创业大赛等形式,助推青年文创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投放,让五华区的文化活起来,把青年的创新能力激发出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昆明“网红”蓝花楹带动青年文创产品“出圈”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