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孩子的诗,草木的心

发稿时间:2021-05-12 06: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我叫潜海龙,是杭州钱塘新区义蓬中学的教师。2020年4月,我来到距家乡4600多公里的“白水之城”阿克苏援疆支教。

  我们这批援疆教师原本计划去年2月进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成行。当时,阿克苏的中小学校已经开学了,为了不影响上课进度,我们就在家里给阿克苏的孩子上网课。

  4月1日,支教团推出“茶文化,云课堂”活动,我们将课堂搬到杭州龙井茶园。作为主讲的3位老师之一,我走进龙井茶园,通过解“茶”字、赏《茶经》、观茶山,在“草木课堂”间引领阿克苏的孩子们感悟“茶味人生”,领略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感悟经典的魅力。孩子们看到大屏幕上实时直播的茶园景色兴奋不已,纷纷表示想去杭州的茶园里亲手采摘龙井茶。

  让教育融入自然,让自然回归教育。一片蓝天、一个山坡、一弯溪流……给孩子们一个诗意的环境,他们的心就会温润起来。

  作为一名援疆的语文教师,我有一个梦想:去大西北拓展课堂,去祖国边疆、草原之上、葡萄架下探寻甜蜜的文明,去沙漠北缘、天山南麓、多浪河畔结识更多孩子、结交更多同伴,拥抱更加美好的教育。在我心中,课堂就是一个辽阔的祖国;课程就是高山原野、大江大河;教学就是探寻生命的意义,探索未知的世界,创造幸福的生活。

  2020年5月21日,我的“援疆第一课”从“美丽的田园”开始,延伸到大山、大河、大漠。阿尔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库尔勒的香梨,吐鲁番的葡萄,大漠的胡杨、红柳和梭梭,天山的雪莲……都成了孩子们写作的源泉。

  很多孩子虽然从小生长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但是他们平时囿于学业,很少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而大自然是最美好的课堂,一草一木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当我把库尔勒的“公梨”和“母梨”带进课堂时,孩子们兴趣盎然,因为好多孩子还不知道库尔勒香梨竟然有“公母”之分。于是他们脑洞大开,思维碰撞。两个库尔勒香梨引发了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他们不知不觉地喜欢上思考和写作。

  去年深秋时节,声名远播的阿克苏冰糖心苹果进入采摘旺季,我让孩子们双休日去果园感受一下冰糖心苹果成熟的气息,然后为家乡的冰糖心苹果写一首小诗,做小小代言人。周一,孩子们的小诗交上来了,我似乎收到了一颗颗甜美的“冰糖心”:切开一个冰糖心苹果/你把它放在手上/对着阳光的时候/会看到一个小星星在向你眨眼/眼中还有几缕光芒……

  当孩子们用诗的眼光看待周遭事物时,他们就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同时也拥有了一颗创造美的心灵,他们就会更加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这片土地。

  学生阳阳告诉我,之前她总想着追赶成绩,结果整天紧张兮兮的,感觉生活越来越枯燥乏味。“现在我学会了诗意地生活——放慢脚步,体会美好,感觉自己不再那么焦虑了,学习劲头反而更足了。”她还说,放学路上看到一朵野花,心里都会觉得很幸福,一朵花将满心的爱意送给春天,而她发现了这个细节——诗歌是细节的美好。她还跟我开玩笑:“潜老师,我是不是也像个诗人了呢?”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因为“童心”即“诗心”。

  后来,我们成立了班级诗社“姑墨”,这是杨蕊菡、李嘉鑫和郭文涛3名同学起的名字。阿克苏,古时曾叫“姑墨”,是秦汉之际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也是龟兹文化和多浪文化的发源地。“姑墨”一词梵语意为“沙漠”。他们说:“我们的诗社就像沙漠里小小的绿洲,是文化的传承,也是诗意的栖居地。”此外,我们还创建了“姑墨诗社”QQ群,每天推出一首“每日好诗”,每天分享学生创作的小诗。

  孩子们即将面临中考,为了缓解他们的压力,我把写诗比作“深呼吸”,经常跟他们打趣:“嗨,咱们来一个深呼吸!”孩子们会心一笑,教室里便有了盎然的诗意。

  “生有与玫瑰相似的锋芒/肩负与玫瑰相同的使命/一个在尘世中传递美好/一个在戈壁中击碎荒芜”“沙漠之舟的港湾/用星星点点的绿刺穿一片荒芜/瘦弱的枝条拦住了迎面的滚石飞沙/交错的根系紧扒脚下的戈壁/一道坚固的防线/永不后退”,这是孙嘉和杨蕊菡心中的沙漠骆驼刺。

  “耐得住寂寞/才能雕刻不朽的传奇/品得了清苦/才能织就锦绣灿烂”“它老了/像爷爷弯下腰/仿佛是一个垂钓者/用风沙作饵,若有鱼/上钩的是大漠的年少一梦”,这是曹阳、臧明皓心中的大漠胡杨。

  “洁白的/你盛开在祖国的边疆/风沙中/你坚定地舞着/高昂的花蕾/露出纯洁的笑容/暖棉为花,高傲又温暖”“一朵朵棉花探出头/像天上闪烁的星星/你们啊/是田地里的繁星”,这是杨艳旭、努尔孜巴·库尔班心中的新疆棉花。

  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书写这片广袤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他们就是脚下这片土地的守护者、开拓者、最美的建设者。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阿克苏市第十五中学杭州援疆教师 潜海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2日 07 版)

原标题:孩子的诗,草木的心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