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陈荣伟:在历练中不断解锁新技能

发稿时间:2021-05-06 15:06: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今年34岁的陈荣伟现任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办公室指挥调度科二级警长。12年从警生涯中,他在多个警种部门历练,无论在哪个警种岗位工作,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断解锁新技能。

  2009年,陈荣伟踏上从警之路,成为一名社区民警。2013年7月,他调到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刑侦大队技术科,从事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工作。大学期间,陈荣伟主修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文件检验专业。为了做到“学以致用”,他在实践中不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他跟着老民警跑案件、出现场,不到3个月就能独立开展现场勘查工作。他自备了“自我总结”的笔记本,每次勘查完现场后都会查找不足、随时翻阅。

   陈荣伟的眼睛就如同照相机一样,把案发现场牢牢“印”在脑中。2018年1月,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陈荣伟在勘查现场时,突然回想起2017年10月在该小区发生的另外一起盗窃案件现场与此次十分相似,他迅速串并案件、整理思路,终于根据勘查结果锁定犯罪嫌疑人,由此破获了系列盗窃案件。从事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工作7年间,只要有案件现场,陈荣伟一定使命必达。他先后参与各类案件现场勘查2000多起,物证提取率达86%,利用现场痕迹物证比中犯罪嫌疑人220余人次,破获案件370余起,其中由他勘查现场的命案全部破获。

  2020年5月,陈荣伟调至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办公室指挥调度科工作。从事指挥调度工作不仅要有综观全局的头脑和缜密的思维,还要有强大的沟通协调能力,陈荣伟的从警经历为做好这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4月10日,2021厦门马拉松赛鸣枪开跑。陈荣伟所在岗位需要掌握整个赛程的各个安保点位。他早已走遍思明区的大街小巷,脑中就印着辖区的地图。在浏览安保点位时,他的大脑已先行“跑图”一遍,再结合视频监控,就能够对每个安保点位的现场情况了然于胸。整个赛事过程中,他将一条条精准指令下达到前端执勤警力,指挥调度各安保点位警力高效有序运转,有力确保了马拉松赛圆满举行。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