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陆卿:用“火眼金睛”守护国门

发稿时间:2021-05-06 15:05:00 来源: 中国警察网

  陆卿是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上海机场边检站执勤十七队副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从警12年来,他在信息数据排查岗位上潜心钻研、默默耕耘,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多次斩获“红通”“蛇头”等违法犯罪分子,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追求,筑牢国门安全屏障。

   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将大数据应用融入证件研究、前台快速查验、非法出入境人员轨迹追踪等各个环节,成立了专业的证件研究团队。陆卿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把大数据排查工作“利剑”。

   利剑出鞘,展露锋芒。2015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陆卿和同事迅速在相关数据库里加强筛查,经过20个小时持续奋战,成功排查出与百名“红通人员”直接相关的4条重要线索。根据这些线索,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一举抓获“红通人员”戴某。从“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到首名犯罪嫌疑人戴某落网,只用了72个小时。之后,陆卿多次通过大数据信息排查提供线索,抓获数名“红通人员”。

   抗击疫情,奋战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口岸成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一道重要防线。陆卿作为业务骨干被抽调加入疫情排查专班。“抢到时间,就多一分跑赢疫情的可能!”对陆卿来说,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战场前移的“信息战”。为此,他日夜奋战,通宵达旦成为常态。在陆卿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疫情排查专班累计向海关口岸检疫部门、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推送共享有关信息数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百余例,有力增强了疫情精准管控力度,形成了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闭环。“数据排查工作很辛苦,但当我看到广大市民能够自由自在地出行、休闲、购物,学生们可以欢快地上学,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我就感到心血没有白费。”陆卿说。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