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进村老虎还能归山么?老虎来这儿干嘛?有关负责人解答

发稿时间:2021-04-28 08:0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微信公号 作者:张立 仲亮 中国青年网

"进村"老虎

  进村老虎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只老虎被送到了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很多网友想知道,这只东北虎会不会被放归大自然。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方面负责人。

  黑龙江省政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白旭辉介绍了4月23日救护的总体情况。

  还原救助过程

  23日早9时省林草局接到密山市林草局报告:在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居民区内发现一只野生东北虎,鸡西市政府和密山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17时省应急专家组抵达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并立即会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事态分析研判。因东北虎完达山1号已在居民区长时间停留,且天色已晚,可视距离短,管控难度大,不具备驱回野外的条件,决定分成2组对东北虎完达山1号实施麻醉救护。

  18时趁东北虎完达山1号在民房旁边2个储柴垛中间趴卧的有利时机,救护专家分2组靠近并用吹管成功将麻醉药射进老虎体内,随即老虎产生正常应激反应,跃出藏身处攻击救援车辆,将轮胎咬爆后奔行200余米,躲入涵管。此时,专家判断由于东北虎完达山1号体重较大,第一次麻醉未深入肌肉层,决定使用麻醉枪再次对其进行麻醉。

  21时救护专家使用麻醉枪将麻醉药成功注入老虎体内。

  22时确认麻醉成功,并将老虎装入运输笼内,运至镇政府安全车库内。随即对其进行初步检查,确认无明显外伤,体重450斤,雄性,2-3岁,营养状况较好,体壮。

  23时专家组提取东北虎完达山1号相关样本后,对其进行药物苏醒。

  24时东北虎完达山1号苏醒,此后专家组每隔1个小时对其进行观察,均体态平稳。

  24日11时经报请国家林草局同意,将东北虎完达山1号运至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进一步观察。

  老虎现在咋样了?

  状态良好 已吃喝排便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总工程师、此次救护的技术总指挥刘丹介绍完达山1号的隔离检疫情况。

  经五次麻醉被醉倒,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抵达横道河子虎园后,迅速被转移到指定的隔离虎舍(隔离场),进入全封闭隔离状态。而隔离检疫的内容包括高致病禽流感、狂犬病、猫瘟热、寄生虫等检测。

  “睡觉呼吸都挺好,这只野生东北虎的状况良好。”刘丹表示,24日13时老虎主动离开运输笼进入虎舍,隔离区24小时全程监控该虎的活动状态,由专人负责饲喂,请专门动物检验检疫部门对该虎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观察,并做好每天的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的记录和观测,现该虎已经进入正常活动状态。25日22时30分左右,老虎开始进食,取食量约3公斤,饮水约2500毫升。26日早有排便。

  “日后会不会放虎归山?”面对记者的提问,刘丹表示,会的。

  老虎在哪待过?

  其在中俄边境活动

  现场,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张明海介绍野生东北虎完达山1号来源及活动情况。

  张明海说,根据从俄罗斯科学院东北虎研究同行获悉相关信息,4月22日,俄方有关部门在这只虎出现点附近区域的俄方边境一侧监测到,这只虎由中方一侧进入俄罗斯境内;23日凌晨,俄方又监测到该虎由俄方境内返回中国境内。接下来情况就是网络传出视频情形:23日8点左右,该虎出现在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10组农田地。由此推断,该虎近日是活动于中俄边境地带,尚不能断定来自俄罗斯境内。

  溯源情况如何?

  已获取花纹和DNA样本

  准确的溯源需要中俄双方共同从两个途径进一步核实:一是虎体侧花纹比对,这项工作简捷快速;二是虎DNA鉴定核实,这项工作需要一定时间。“不管哪种途径,虎溯源的结果都会出现三种情形:俄方拥有该虎花纹或DNA数据,并能明确说明该虎具体来源,则证明了该虎来自于俄罗斯;反之,俄方目前没有该虎花纹或DNA相关数据,这需要我方核查已有的东北虎花纹和DNA数据库,并说明该虎具体来源,则证明该虎就是中国境内分布的东北虎;第三种可能出现的情形:中俄双方虽然能提供出该虎花纹或DNA数据,但中俄双方均不能说明该虎的具体来源,那么只能根据这只虎发现的先后次序,推断虎的来源。

  目前有关这只东北虎溯源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虎的体侧花纹和DNA样本已经获得,正由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中心负责鉴定,并与俄方联系核对。

  为啥这里会来老虎?

  曾是东北虎分布区

  “之所以来到没有森林分布的农田村落区域,可能是由于这只虎在附近森林活动时,误入该区所致。”张明海表示,这只虎出现的地理区位为白鱼湾镇临湖村,紧邻中俄界湖兴凯湖,虽然是一农田斑块,但其周边都有连绵起伏的森林环境,特别是相距铁西省级保护区不远,此区域为完达山西南丘陵地带,历史上曾是东北虎的分布区,近几年该区域附近也曾出现过东北虎踪迹。因此,在该区域出现游荡的东北虎应在预料之中。

   老虎来这儿干嘛?

  可能在寻找栖息地

  为什么这只东北虎会出现在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这个地方?张明海表示,从本次救护过程中可获知,该虎为雄性亚成体,年龄为2~3岁。如果从其母亲虎产仔期推算,该虎应刚满3岁或近3岁。这个年龄恰恰是刚离开母虎营独立生活的虎,也是刚刚达到性成熟的青年虎。此时期的东北虎正在独自探究新的栖息环境,寻找适宜栖息地,建立自己的领地,这一过程的活动范围较大。此时期这只东北虎的独立生存能力,特别是其自身的捕食技能、躲避自然环境和人为环境危害的能力、森林辨识方向能力等未达到成年虎水平。这一点从其在农田地扑倒农民、藏匿于居民区等实际情况可以证明。

  老虎出没有何意义?

  或利于跨境生态廊道修复

  从东北虎跨境生态廊道建设角度看,在密山市发现东北虎出没具有较大意义,也是东北虎保护研究者渴望发现的情形。因为在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有一条最为重要和亟需实现的生态廊道:完达山东部—完达山西部—老爷岭北部—老爷岭南部。这条生态廊道如果能够修复,则可把俄罗斯锡霍特阿里东北虎大种群与豹地公园小种群假道中国连接起来,从而实现种群遗传基因交流渠道,也为我国珲春—东宁东北虎种群扩散提供有效迁徙廊道,这将极大降低我国东北虎现有栖息地隔离程度。该区域东北虎活动情况非常值得关注和期待。

原标题:“进村虎”还能归山么?答案来了→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