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肿瘤治疗黑幕”调查结果如何?国家卫健委回应来了

发稿时间:2021-04-27 14:2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今天(4月27日)上午10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肿瘤诊疗、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互联网医疗以及罕见病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30.9%→40.5% 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提高近10%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随着我国医疗质量和诊疗能力的提升,恶性肿瘤的5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部分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经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

  适度开展创新临床治疗 并非过度

  目前,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在临床上可能会出现超适应证和超指南用药的情况,有部分民众对此表示不解。

  针对这一现象,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指出,癌症患者个体差异明显,治疗复杂。基于目前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等不太能跟上医学发展,应该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证,或者超指南治疗。

  他强调,这些超适应证或者超指南治疗是临床治疗的创新,并不是过度治疗。在严格监控下实行,有很多癌症患者可以获益。

  数量增加15% 我国抗肿瘤药物可及性明显提高

  针对抗肿瘤药物入医保、进医院等问题赫捷还表示,2018年开始,国家癌症中心建立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对全国1400多家大型医院进行抗肿瘤药物监测。

  数据显示,2020年,监测网下的医院配备谈判的抗肿瘤药物平均数量比上一年度增加15%,住院患者平均使用这些药物的人次数增加6%,均次费用下降8%。部分昂贵的免疫治疗药物、靶向治疗药物均次费用下降50%~70%,抗肿瘤药物可及性已经明显提高。

  “肿瘤治疗黑幕”回应:治疗原则合规 如有违规绝不护短

  对于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已经进行调查核实,对于其中明确提到的青海患者的情况,国家卫健委组织国家癌症中心、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进行专家和同行评议。经过专家和同行的评议,认为相关医生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治疗的原则基本符合规范

  焦雅辉表示,对其中反映的问题,如基因测序、基因检测、NK细胞治疗等过程当中是否有不当的利益交换,也请上海市卫健委进行调查,现在调查结果尚未得出。如果发现有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情况,绝不护短、绝不回避,将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 严肃查处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指出,国家卫健委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医保局等单位印发《关于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将于今年4月至明年3月,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的其他机构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原标题:“肿瘤治疗黑幕”调查结果如何?国家卫健委回应来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