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评价他就四个字:贪得无厌

发稿时间:2021-04-23 16:39: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惩治腐败,就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基层干部本应是群众的贴心人,要服务群众,带领大家干事创业。但是,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宋官社区前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钟以尧却利用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地贪占和克扣本该属于群众的利益,小到镇里补贴给村里的7袋冬春救济大米,大到伙同其它人员虚报骗取国家补助资金,可以说是“雁过拔毛”。

  他叫杨国军,是贵州省毕节市长春堡镇宋官村的低保户。2016年,杨国军得知国家有危房改造的补助政策,他家的房子属于危房,符合补助的条件。

  符合享受国家政策的条件,只需要填张表申请就行了,原本非常简单的事情,但对于杨国军来说,却非常艰难。

  事情一直拖到了2017年9月,杨国军实在等不下去了。一天,他在宋官村村委会办公室找到了当时的宋官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钟以尧。

  杨国军已经年过60,孤身一人生活,1300块钱对于他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给钟以尧送了1300元钱后,杨国军才享受到国家免费的惠民政策。

  钟以尧,2010年6月开始任长春堡镇宋官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7月,宋官村改成宋官社区,钟以尧任宋官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居委会主任。在钟以尧任职期间,所有涉及政策性资金补助的工作都要“过他的手”,在社区中大家表面上虽然不提,但都知道要想得到国家补贴,就一定要过钟以尧这一关。村里人形容钟以尧是“雁过拔毛”。

  他叫钟学会,也是宋官社区尧湾组的低保户,2017年12月,他想申请精准扶贫小额特惠贷款。

  钟学会家符合精准扶贫小额特惠贷款的条件,填报申请表,就必须社区签字盖章,也就是得过钟以尧这一关。

  钟学会找到钟以尧家里,给他送了2000元现金。

  钟以尧收了钱,但事情并没有给办。

  事情一直拖了两个月,被逼无奈的钟学会找到了驻村干部。

  明知不符合条件 仍违规优亲厚友

  一方面,钟以尧 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取钱财、克扣村民;另一方面,优亲厚友,为自己的亲友谋取利益。2010年,钟以尧明知亲属不符合低保救助条件,仍利用职务便利将其纳入农村低保人群进行申报。甚至在他的亲属被上级主管部门核查取消相关资格后,居然违规将其列入扶贫对象再次上报,并对其进行了事实上的扶贫帮扶。

  2017年,钟以尧明知其弟钟某不符合精准扶贫条件,仍利用职务便利将钟某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申报,致使钟某违规获得养猪补助人民币4800元,贫困户洋芋补助560斤。

  从2010年开始,钟以尧利用手中的权力对本该属于群众的利益进行各种形式的贪占和克扣。小到镇里补贴给村里的7袋冬春救济大米,大到伙同其它人员虚报骗取24000余元的核桃种植补助资金。核桃种植项目是当年的一个扶贫项目,由每个村上报种植的人数,按人数领核桃树苗和种植补助。

  通过虚报人数,宋庄社区共套取核桃种植补贴24000多元。这笔钱该如何分配,钟以尧和其他干部一起商议。

  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建设 以权谋私

  不仅是“雁过拔毛”、违规照顾亲属。钟以尧还利用职务便利,插手工程建设,为自己、为他人谋取利益。

  2016年,长春堡镇人民政府安排对口帮扶资金在宋官村实施小广场、排污沟、饮水工程及路灯安装系列工程,由宋官村协助长春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村民周尊顺等人想把这个工程承接下来,他们找到了钟以尧。

  钟以尧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将上述工程交与宋官村村民周尊顺等5人承建。2018年2月14日,上述工程完工,拨付工程尾款人民币30万元至钟以尧的账户。次日,周尊顺、钟以尧等人将上述30万元取出,结算后分给钟以尧现金36000元。

  经查,2011年至2017年,钟以尧利用职务便利,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在实施危房改造、村庄整治项目、人畜饮水项目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贿赂39300元,挪用公款52135元。2018年5月19日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5月,钟以尧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程序罢免居委会主任职务,收缴违纪资金,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