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企业合规管理该如何发力?

发稿时间:2021-04-23 08:0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检察院调研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 通讯员黄莹摄

  本报临沂4月22日电(全媒体记者邱春艳)山东是最高检确定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省份。企业合规工作开展得如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短板”?4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山东检察机关调研,就推进企业合规试点、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问计,督促指导。

  “感谢检察机关,不仅让我们从涉案阴影中走出来,恢复了生产经营秩序,还帮助我们规避了法律风险!”22日上午,当调研组一行冒雨走进郯城县某建材公司调研时,该公司负责人十分感慨地介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据介绍,该企业因涉案被郯城县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检察机关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帮助企业做好合规管理,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企业经营效益良好,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年收入破亿元,纳税近700万元。张军为该公司良好的经营发展态势点赞,并当面征求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建议。

  “提升了企业合规管理意识,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建议深入推进试点工作,让试点成果发挥更大作用”“关口前移,由事后追责转化为事前预防”……在郯城县检察院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郯城县检察院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张建伟,山东省人大代表陈静,郯城县工商界人士就开展好企业合规工作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检察机关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激发出的活力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办实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办实事的动力!”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张军围绕把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做深做实提出具体要求——

  “要让‘严管’制度化,不让对民营企业的‘厚爱’被滥用!”张军指出,对于依法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涉案企业,不能简单地“案结了事”或“一放了之”,要重视接下来的“矫治”,督促其作出合规承诺后的扎实整改。同时,检察机关不能就案办案,只看到既办案件中的法律问题,而是要结合办理的同类案件,举一反三,帮助、促进政府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找出“漏洞”,预防和减少企业违法犯罪。

  “企业从哪里跌倒了,就要帮助企业从哪里爬起来,同时还要帮助企业避免今后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这就要求开展企业合规管理时要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制,而不是泛泛而谈、大而化之!”张军强调,合规是企业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促进企业补“短板”强“弱项”的有力举措,检察机关促进合规管理,就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督促帮助建立起针对性强的合规举措,而不是只落在纸面上的几句承诺。

  “合规制度不应是‘没长牙’的严管制度!对于合规承诺践行不到位、整改敷衍了事的,该严惩的就要依法严惩!”张军要求,要总结用好合规管理中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加强诉源治理,加大社会宣传,达到既给涉案企业以警醒和教育,也给相关行业企业合规经营提供样板和借鉴的办案效果。

  “企业合规要顺利推进,确保合规承诺落实落地是关键!”张军指出,推动企业合规,要充分发挥第三方监管机制的作用。检察机关既不能脱离现有检察职能,也不应替代企业内部法律顾问,因此必须协同有关方面建设好、使用好第三方监管机制。要探索建立包括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工商联等部门以及律师、审计师、会计师、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在内的第三方监管机制,监督、促进企业践行合规承诺。

  基层检察院建设始终是张军最为关注的问题。如何让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贫摘帽”?

  “请您讲一讲,在您带领下的检察院为什么会工作有些滞后?我们一起‘解剖麻雀’,寻找补‘短板’强‘弱项’的对策!”“业绩考评做起来了吗?效果如何?有没有员额检察官因为不能适应而退出员额?”……在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张军向参加座谈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密集发问。

  “我们深刻认识到,基层检察院要高质量发展,人的问题是关键”“建立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备案筛查机制”“加大基层检察院干部交流力度”“更加注重以先进激励‘后进’,起到引领、助推作用,同时,表彰的标准也要与时俱进”……座谈中,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滕州市检察院、嘉祥县检察院、宁阳县检察院、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临朐县检察院、蒙阴县检察院、鄄城县检察院负责人在发言中直指基层院建设中的“肠梗阻”,提出建议和需求。全国人大代表王凌、赵峰围绕检察履职办案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干部交流任职要更加重视,积极开展起来,省内发达地区检察院和相对落后地区检察院可以对口先交流起来”“对于一些‘不在状态’的一把手,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力行’,有的则要商组织部门及时调整”……听取大家发言后,张军对山东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并要求当地检察机关认真研究吸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改进相关工作。针对基层干警关心的问题,张军一一作出回应,为基层干警释疑解惑,加油鼓劲。

  怎样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怎样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日常检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怎样做到检察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围绕当前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抓落实要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到基层、落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比如,抓好“三个规定”填报,抓实业绩考评,就是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维护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

  抓办案要注重“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每一个案件都事关政治,事关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每位检察长都要给检察人员上好“三个效果”这一课!要通过带头办理疑难复杂、影响性案件,引领促进全体检察人员融天理、国法、人情于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抓为民实事要注重日常。把日常检察工作抓实,把案件办好就是最重要的实事!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对日常检察工作的检视,要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标对表党和人民的要求查找日常检察工作中的不足,补齐工作短板,补强履职弱项,开展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调研中,张军一行来到枣庄铁道游击队纪念馆考察,缅怀革命先烈。张军嘱咐当地检察机关要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好铁道游击队“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精神。

  调研组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基层检察干警;考察了枣庄市山亭区检察院党建工作,郯城县检察院“学习园地”“检察文化中心”,滕州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检察听证区等,督导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检察履职办案。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