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2.8万亿元财政直达资金怎么用?

发稿时间:2021-04-22 15: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这一大笔钱怎么才能用好?

  4月21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在这场会议上,上述问题答案更加明晰。

  所谓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即将过去财政资金层层审批分配改为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一竿子”分配到基层或者项目单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去年中央财政下达直达资金1.7万亿元,对市县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资金直达这一特殊政策已经成为去年疫情以来形成的特殊经验,过去资金通过中央转到省里,省里再转到市县,现在“直达”政策把省变成了“过路财神”,但也不能做“甩手掌柜”,这使得资金可以快速高效地弥补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的一些支出。

  作为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今年不仅成为“标配”,而且将加码扩围。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称,今年基层财政收入仍较困难,特别是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巩固,中西部地区需要扶持,在此情况下,直达资金解决了地方担忧,这处理好了政策转弯,也保持了政策连续性。

  对于直达资金具体怎么用,中国财政部此前已透露一些信息。在直接用于基层财力保障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同时,一些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基本民生保障资金,也将纳入直达范围。此外,资金还将用于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如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等,保障惠企利民资金精准用于受益对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点明方向:要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民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20年直达资金自带“六稳”“六保”属性。2021年直达资金扩围,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也将纳入。同时,将直达机制规模大幅上调,意味着今年财政对民生的支持力度仍强。

  方向明确后,如何确保资金使用精准到位?此次会议强调,要督促地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 。同时,要严格直达资金监管。

  尤其在监管方面,财政、审计及相关部门都要加强监督,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相关地方和责任人要视情通报约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此前也透露,将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与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合力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确保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