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一些挖矿项目披着数据中心外衣给监管带来困难,成高耗能产业

发稿时间:2021-04-22 08:5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云龙 于嘉 贝赫 中国青年网

  今年2月底,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发布《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4月底前全部退出,引起了舆论特别是币圈的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虽然疑似“挖矿”项目纷纷转移,但部分大数据项目正在成为高耗能产业。

  一些“数据中心”疑似挖矿“矿场”

  在币圈内,内蒙古有不少全国重要的大“矿场”,但自治区多数盟市并不承认当地有此类项目。上述政策发布后,网上掀起波澜,当地却风平浪静。记者采访中虽没有发现确凿的挖矿项目,但种种信息显示,疑似“矿场”“矿机”正从内蒙古转移。

  记者辗转了解到内蒙古中部一牧业旗有“矿场”,便前往探访。记者3月初到当地了解情况时,4家疑似公司2家已人去楼空、2家已自行停产。

  在一家科技公司大数据中心厂区内,共有6栋两层楼高的箱式板房,房内一排排计算机机架空空如也。但《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彩钢房宿舍发现,角落里仍然摆着两摞电脑机箱,挖矿机的标志性配件——高性能显卡包装盒杂乱堆放。厂区仅剩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原有1万多台服务器,平时有六七人运维,几天前公司把服务器全都搬走,听说要运往四川。该旗另一家科技公司大数据中心大门紧闭,但建筑物上仍可看到“ANTBOX”字样,这是比特大陆公司于2018年3月自主研发的实用型可移动式矿场的标志,最多可容纳324台S9矿机。

  另有2家公司距离旗所在地较远,均已停产。记者电话采访120公里外的某公司负责人,据他说,公司去年11月才开始试生产,配置了6000台服务器,从未从事挖矿项目,这几天停产是为了响应号召,更换能耗更低的设备、减少服务器数量,继续做大数据业务。

  记者从该旗发改局了解到,4家企业都是招商引进的大数据项目,早在1月份,为了完成能耗控制任务,政府要求他们暂时减少用电量,企业嗅觉都很灵敏,当时就开始筹备搬迁和停产。以前这些企业因多少涉及到挖矿,曾进行过整改,但现在看,挖矿行为并没有真正禁止。

  记者前往币圈内有名的内蒙古中部某市采访,有关部门称近年来没有此类项目。记者网络查询发现,今年1月25日,名为“云算力挖矿”的UP主在B站发布当地矿场的相关内容。记者联系到该UP主微信号询问有关情况,对方回答说,内蒙古的政策不是全国的政策,搬迁就可以了。但是他不负责矿场,也不清楚矿场搬走没有。

  据媒体报道,他们采访到的内蒙古矿主正准备搬迁至西南省份,内蒙古全面清理挖矿项目,短期可能带来算力的下降和矿场托管费用的增加,但在币值猛涨的背景下,挖矿的成本不会影响到矿主和矿工的积极性。

  部分大数据项目成为能耗大户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出台前述新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能耗双控达标,由于未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指标,内蒙古今年下决心做到指标“由红转绿”。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因耗费大量电力,却很少带来产值和就业,成为被坚决清理的对象。

  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发布的剑桥比特币用电量指数显示,全球比特币挖矿年耗电量大约是127.48太瓦时,参照IEA(国际能源署)全球各国电力消耗排行,比特币耗电量已经超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排全球29位。该指数还显示,2020年4月,中国的哈希率(比特币网络处理能力衡量单位)占全球的65.08%,国内新疆占比35%排第一,四川和内蒙古分别以9.66%、8.07%居二三位。

  内蒙古工信厅一位负责人说,经过前两年的清理,预估内蒙古的矿场在全国所占比重不会超过20%。

  基层部门反映,挖矿项目多数披着数据中心的外衣,给监管带来困难。“企业把矿机伪装成普通服务器,外表很难发现,一般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发现其能耗与产值严重不匹配,但要取证也不容易,只能取消其优惠电价。”自治区发改委一名干部说。

  记者采访发现,不仅是挖矿项目,即使一些真正的数据中心,能耗也相当大,大数据项目正成为高耗能产业。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负责人曾表示,中国数据中心的耗电量已连续八年以超过12%的速度增长,预计2020年总耗电量将达到2962亿千瓦时。如按这一数字,已超过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四座梯级电站2020年累计发电量约700亿千瓦时。

  近年来,大数据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各地政府的支持,特别是像内蒙古等电力富集区,招商引资主打电价优势牌,政策优惠电价低至0.26元/度,吸引了大量从事大数据业务的公司。

  还有的旗县为新建清洁能源项目,不得不增加用电负荷,最终引进大数据项目。一些旗县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引进数据中心的起因就是为了配合本地建设有清洁能源装机的电网示范项目,而项目运营的前提就是一部分电力需要地方消纳。由于当地没有大的用电负荷,只有引进大数据项目,才能解决问题。

  项目不宜一哄而上,应既兴科技又控能耗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像内蒙古这样气候冷凉、电力富集地区,确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但由于地区经济不发达,应用场景少,容易成为能耗转移地,增大当地能耗双控的压力,影响其他产业的用能空间。

  为改变高能耗依赖发展现状,不少人认为应合理有序控制数据中心建设规模。近年来,企业对数据中心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抢占布局的迹象明显,像内蒙古一市短短几年时间内承建规模已达244万台,成为全国最大。但是项目建设得多,用得少,去年实际只启用7万台服务器,空置严重。

  同时,要注意解决数据基地与总部经济分离的矛盾。鼓励企业布局数据中心时,增加当地增值应用,并改变总部经济的核算方法,将一部分产值转移到数据基地,避免挫伤数据基地所在地政府的积极性,也利于减轻地方的能耗控制压力。

  对地方政府而言,更为关键的是分类对待大数据产业项目。一方面加强大数据产业的监管,防止各种挖矿项目以大数据产业的面貌浑水摸鱼;另一方面改变对大数据产业一律优惠的政策,增加能耗考核,对大数据应用项目给予优惠政策,对于耗能高而应用程度较低的大数据项目减少或者取消优惠。

  有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可适时改进服务器功效。内蒙古中弘紫晶公司董秘李燊说,数据存储遵循“二八定律”,企业级服务器大都是磁盘阵列,一旦启用,不管有没有访问必须昼夜运转,大量散热需要不断制冷,造成能耗浪费。该公司探索发展光介质服务器,采用数据分层管理与冷热数据混合存储,将80%极少被访问的冷数据用蓝光光盘常温存储,可有效降低耗能。

原标题:一些挖矿项目披着数据中心外衣给监管带来困难,成高耗能产业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