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刻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

发稿时间:2021-04-12 05:58:00 作者:于江 张伟鹏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历程中的本质特征、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是学习党史、学习传承党领导对外工作从胜利走向胜利宝贵经验的前提,也是切实贯彻总书记“学史明智”指示精神、增强“历史感”的前提。

  ---------------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领悟党领导对外工作的时代性先进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对对外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实现了从独立自主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飞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有效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在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解决“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时代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对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演变、世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作出精准判断,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引领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潮流。

  在党的领导下,对外工作具有鲜明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外交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推动我国外交事业蓬勃发展,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新中国创造性地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为我国打开外交局面奠定了基础,更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下的对外工作,准确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抓住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共同诉求,积极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史中,把握党领导对外工作的实践性创造性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党领导下的对外工作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始终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彻底废除了列强在华特权和不平等条约,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孤立和封锁,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基本外交格局;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保障;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一国两制”构想,顺利实现香港澳门回归,坚决维护了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我们主动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积极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世界;我们提出和谐世界理念,建设、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主动参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推动“一带一路”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外交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以元首外交统领抗疫外交,以领袖担当推动国际合作,使世界在抗击疫情中读懂“中国答卷”。历史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外交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对对外工作的领导始终是科学的,始终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始终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习近平外交思想始终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各国根据自身禀赋特点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始终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大势,指出要深入分析世界转型过渡期国际形势演变规律,准确把握历史交汇期我国外部环境的基本特征,统筹谋划和推进对外工作;始终在坚守信仰中做到合目的与合规律的统一,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中,深刻理解党领导对外工作与时俱进的传承性

  新中国的外交史上,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基调从未改变,体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平是中国外交的基因。1949年《共同纲领》规定,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包括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此后,党根据形势变化,先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和平发展道路等主张,坚持以和平的方式处理对外关系。当前,尽管霸权主义、民粹主义等威胁和平的因素盛行,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等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中国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一方,不只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更承担了大国责任,坚持做维护、促进甚至构筑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党领导下的中国外交思想和实践一脉相承,这确保了外交工作始终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确保了外交大政方针的连续性、稳定性,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做好外交工作的必要保障。

  风雨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以学习“四史”,特别是党史为契机,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最新成果指导外交实践,推动外交工作,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新局面。

  (作者单位: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于江 张伟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