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出版

发稿时间:2021-04-12 05:57:00 作者:杨小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何要学习党史?如何学习好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首次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他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也指出,要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刘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位就是“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秉持“求真求实”的创作理念,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把讲道理和讲故事结合起来,能够让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从党史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通过解密红色火种如何在沉沉黑夜中成功燎原,以深刻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中彻底革命、开天辟地的精神和斗志,传承“火种”精神;通过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一代代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道路,找到中国复兴之路,以为党史、新中国史“溯源”,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增添精神动力。

  该书突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的奋斗史与寻路史,为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溯源”。以20世纪前三十年历史作为深挖的背景,拉长时代视野、拓宽地域思维,在历史的纷繁复杂中,抽丝剥茧地真实反映共产党人将如何应对国际与国内、外部与内部矛盾,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道路,找到中国复兴之路。追溯党史,回答缘何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世界上的大党强党,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

  该书在追求史料翔实、考证文献版本的同时,将党史写作通俗化、大众化,是进行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保证作品学术性和严谨性的前提下,采用故事的笔法穿插史料叙事,使得虽有大量史料,读来却饶有趣味、毫不枯燥,是一部通俗化的学术专著,一部大众化的党史读物,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采用图文结合编排方式,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帮助读者更好地回到那个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的历史年代。

  该书将传统出版与新媒体相结合,传播立体,深度融合,促进党史读物、主题出版物走向年轻人群。作者写法独到,记录真实,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细节以点带面地展现20世纪初中国非凡的寻路历程;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故事,讲述党的创业之艰难与革命新航程的来之不易及其伟大成就。一部通俗、有趣、真实、富有教育意义的党史读物,宜于打通线上、线下的融合,扩大有效传播。

  值得点赞的是,该书在出版过程中与喜马拉雅、阿基米德等各大音频平台合作,同步上线本书音频;图书相关视频在B站、腾讯视频等同步上线。扩大了党史读物有效传播,让更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感悟党史,继承革命先辈奋斗精神,增强精神动力。

  杨小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