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堵船”引全球关注!这些东西,价格要涨?

发稿时间:2021-03-29 08:31: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3月23日,一艘重型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航道拥堵,目前依然停航。据了解,全球每天有近三分之一的集装箱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目前等待通过的船只已多达369艘。

  货轮方向舵已移动30度

  无法确定脱困时间

  据悉,这艘搁浅货轮“长赐”号长度约400米、宽度约59米,运输能力为22.4万吨,是世界上最庞大的集装箱巨轮之一,于23日进入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时搁浅。

  关于货轮搁浅的原因,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介绍,除了最初提到的沙尘暴和强风天气,还可能有货轮的技术故障和人为因素等原因。

  埃及方面已经为搁浅的货轮制定了多套救援预案,但无法确定货轮什么时候能够脱困。目前,货轮的方向舵和螺旋桨已经开始工作,方向舵已经移动了30度,货轮船尾略微移动。

  等候潮水、减载、拖曳清淤

  多套救援方案并行

  专家表示,针对巨轮搁浅的救援方案主要有三种,分别是等候潮水、减载和拖曳清淤。

  等候潮水

  本月的大潮预计在当地时间28日和29日出现,大潮的高潮水位在2.14米左右,相比搁浅时1.56米,增加50公分,对于救援是一个有利因素。

  减载

  搁浅货轮装载有大约18300个集装箱,但货轮搁浅区域附近没有卸集装箱货物的设施,实施起来难度比较大。

  拖曳清淤

  根据测算,救援人员需要清理多达2万立方米的泥沙,才能使搁浅的货轮重新漂浮起来。

  专家表示,最佳方案是这三种方式相结合。这艘货轮的船尾搁浅得不太严重,可利用拖轮拖曳船尾,疏浚船尾的淤泥。在大潮的有利条件下,利用船舶本身的动力,并配合拖轮、疏浚等方式,对救援是非常有利的。

  绕道南非好望角将带来额外成本

  由于苏伊士运河何时能够恢复通航仍是未知,一部分船舶已经选择绕道南非的好望角进行货物运输,这也给船只带来了额外成本。

  通常情况下,货船以12节的速度从苏伊士运河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约需12天,而绕道南非好望角则需41天 ,航程增加约1万公里,且额外花费7百万兰特(约合300万 人民币)。

  等待通航船只达369艘

  全球供应链受到影响

  苏伊士运河作为重要海运航道之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集装箱船都会选择这条航线,目前在苏伊士运河中等待通航的船只已达369艘,这条运河的堵塞可能影响到多种商品的全球供应。

  由于对苏伊士运河海运渠道依赖度较高,欧洲市场已明显感受到物流受阻带来的不便。巴西一家厕纸纸浆生产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运河堵塞可能会延迟纸浆运输,继而影响卫生纸供应 。同时,堵在苏伊士运河的还有满载咖啡的运输集装箱,由于运输延迟,欧洲或将出现咖啡短缺问题 。

  美国《市场观察》称,因为运河堵塞,液化天然气价格已经小幅上涨。如果堵塞持续两周,大约有100万吨液化天然气可能会推迟运往欧洲。

  全球10%的石油贸易运输 也经由苏伊士运河,国际原油期货价格26日持续震荡上行,收盘时显著上涨。而能源、原材料的断供也会持续打击各国的制造业。

  英国《劳埃德船舶日报》估计,每天有价值大约96亿美元的集装箱货物经过苏伊士运河,包括服装、家电和电子产品等 。

  德国安联保险公司一份报告显示,搁浅货轮造成的运河堵塞或将导致全球贸易一周损失60亿至100亿美元 。

原标题:“大堵船”引全球关注!这些东西,价格要涨?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