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再出发

发稿时间:2021-03-24 13:24: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党建论坛(100周年)配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百年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胜利之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总开关”、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

  坚定理想信念前提要提升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检验党员干部的本质要求,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的试金石,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共产党员提升党性修养,要端正“三观”, 时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正确全面地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心系群众,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全心全意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坚持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耐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勤于实践, 讲党性,最突出的就是讲先进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不仅要跟得上时代的步伐,不断用新理论、新知识武装自己,还要尊重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进步。要本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理念,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实在在地向人民群众学习,诚心诚意地为人民服务,在向人民群众的学习中、在为人民群众谋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要改进作风, 以马克思主义思想道德观为标准和依据,对照自己的言行进行自我反省,防止小错不纠酿成大错。要自我警惕、自我警觉、自我警醒,用党纪国法来约束自己。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激发自身奋发向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对待本职工作上,要坚持高起点、严标准、实作风,把提升党性修养落地、落实、落细、落小。

  坚定理想信念重点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共产党员加强理论学习,要深化学习意识, 进一步增强学习责任感、紧迫感,客服工作繁忙“不愿学”、碌碌无为“不爱学”、装点门面“不真学”、急功近利“不深学”等忽视学习的错误思想,进一步增强“本领恐慌”意识和“能力危机”意识,切实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一般学”向“深入学”转变。要突出学习重点, 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作为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必学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学习质量,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努力把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履职能力,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目的。

  坚定理想信念关键要勇于担当作为。担当作为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一种责任、是一种工作作风、是一种思想境界。共产党员要勇于担当作为,首先要强化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的思想, 自觉消除私心杂念,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在责任面前不推诿,在困难面前不逃避,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危急关头顶得上去。其次要锤炼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的能力, 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提高狠抓工作落实的本领,发扬认真精神、务实作风,靠实干开创工作新局面,靠实干凝聚广大群众。同时,还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既要学会抓全盘,也要会打造亮点,以点带面、按规律办事,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再次要注重直面挑战、勇于担当的方法, 要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上担当作为,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正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谋划发展的具体思路、落实发展任务的工作举措、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担当作为,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促进派,做推进改革、落实改革举措的实干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要在为民造福、奋发干事上担当作为,把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党委、政府改善民生各项举措的落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龙海刚)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