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智"造业为经济发展赋能

发稿时间:2021-03-24 13:24:0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微信图片_20210323141452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之五十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当前,世界处于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制造业正加快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智能制造对制造业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我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依靠智能制造。因此,能否抓住智能制造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对我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原有生产技术和生产模式实施智能化改造,加快培育形成智能制造新模式。同时,健全人才培育体系,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一批专注于智能制造技术开发、技术改进、业务指导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智”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