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内蒙古大兴安岭"空气能卖钱":从痴人说梦到"新经济"

发稿时间:2021-03-24 11: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玮 中国青年网

  3月的内蒙古大兴安岭依稀飘着小雪,林间的万物蓄势待长。这几天,根河林业局营林科副科长庞洪斌和同事正忙于查看上央格气林场97林班树木的生长状况。

  2009年,上央格气林场97林班在600亩范围内新栽的近11万株落叶松苗木,如今已长到两米多高,与后天自然生长的桦树形成郁郁葱葱的混交林。

  在世代林业工人的眼中,“空气能卖钱”简直就是痴人说梦。可如今,从“砍树人”到“看树人”,这片林子念上了森林碳汇这本“吃香”的生意经。

  2014年,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从辖区19个林业局中挑选6个林业局的营林或森调工作人员赴深圳进行“林业碳汇”知识培训,为内蒙古大兴安岭带回“新经济”。

  “通过第三方核证林木生长量,按一定标准核算吸收多少二氧化碳,释放多少氧气,签发的减排就可以进行交易了。”当年去参加培训的庞洪斌现如今已然是碳汇经济的行家里手。

  在根河林业局,像上央格气97林班这样的新造林地总共18万亩,庞洪斌告诉记者:“这18万亩森林能产生多少吨减排量、吸收多少吨二氧化碳,认定后就可以在平台上进行交易。林木就这样在持续生长过程中,产生了生态附加效益。”

  2016年,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式对根河林业局CCER碳汇造林项目立项,意味着200多万吨的减排量已经放在碳交易市场门口。

  地处中国最北端的内蒙古大兴安岭是中国目前保持最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国有林区,生态功能区总面积10.67万平方公里。

  按照每生长1立方米林木平均吸收固定约1.8吨二氧化碳计算,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碳储总量约18.9亿吨。

  2018年,内蒙古森工集团在中国国内首次提出碳汇项目管理数据库的概念,填补了林区自主开发森林经营碳汇项目的空白。

  乌尔旗汉林业局第一个成立了碳汇办,碳汇办主任吴海波从去年冬天到今年初春在逾-40℃的林子里来来回回“造访”五六回,在各种枯干的树干上划写着。他说,那是准备做碳中和造林项目,他在树干上标注的是GPS定位点和选项设计的标志。

  除了根河林业局和乌尔旗汉林业局,克一河、绰尔、金河、满归4个林业局也被划入“林业碳汇”的试点局,7年来共开发储备国际国内标准林业碳汇项目9项,总面积15.6万公顷,项目计入年限从20到60年不等,预计总减排量4800多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有专家预计,随着碳交易市场的逐步完善,未来将有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造纸、电力和航空8个重点高耗能行业被纳入控排履约范围,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也将迎来迅猛发展。

  内蒙古森工集团大兴安岭碳汇科技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成绩单中显示,26万吨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产品在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进行挂牌销售,销售额预期300万元;5个项目文件编制与设计初步完成,涉及碳汇造林项目2900公顷,森林经营碳汇项目5200公顷;投资开发的3个VCS项目,每个约100万亩,预计年内顺利通过备案,获得首期减排量签发。(完)

原标题:内蒙古大兴安岭“空气能卖钱”:从痴人说梦到“新经济”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