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毅在桂林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外交部:两天会晤富有成果

发稿时间:2021-03-23 16:46:00 作者:陈小茹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两天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广西桂林的会晤富有成果。

  华春莹介绍说,中俄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系列新的共识.双方还共同签署并且发表了中俄外长关于当前全球治理若干问题的联合声明,阐释了人权、民主、国际秩序、多边主义概念的正确内涵,展示了 中俄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意志。

  “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夫罗夫外长首次访华,也是继去年9月王毅国务委员访俄后,两国外长时隔半年再次举行面对面的会晤,对于今年中俄关系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华春莹表示,中俄双方密切高效的战略沟通,在疫情形势下依然风雨无阻,这再次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俄作为世界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胸怀和担当。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华春莹强调,中方相信以拉夫罗夫此访为开端,中俄双方将继续弘扬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条约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互为坚强后盾,在发展振兴道路上互为重要伙伴,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惠及世界。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