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解谜三星堆】6个坑风格各异惊喜不断 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代测定对外发布

发稿时间:2021-03-23 15:50: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35年前,三星堆遗址大规模发掘,造型奇特的文物震惊世界,同时也留下了种种谜团。35年后,考古发掘再次启动,新发现的6个坑,沉睡了3000多年的文物,能否进一步解开三星堆之谜,令人期待。

  新发现的6个坑大小不同、风格各异,但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都在持续给大家带来惊喜。

  先看3号坑。3号坑是目前为止发现器物最多的一个坑。有圆口尊、方口尊、顶尊铜人、青铜面具、眼睛形器等。在顶尊铜人像上,发现有龙型配饰,牙齿非常锋利。还有一个造型独特、被考古队称为“奇奇怪怪铜器”的器物,它有铜丝装饰的圆盘、上面有四根兽面纹立柱,立柱上端坐着一个比例怪诞的青铜人。下一步,考古人员将继续发掘,弄清这件铜器的全貌后再给它定名。3月21日,3号坑提取出一个很大的铜尊,昨天,考古人员已经对铜尊进行了拆模,开始清理。这口铜尊被提取后,尊底部又露出了其他一些器物,不过到底是什么,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

  4号坑也是这两天出镜率较高的地方。在昨天(3月22日)的直播中,我们看到,4号坑内有一件有些折叠的条状金器,看上去体型不小,现场考古人员说,需要把压在它上面的陶器先清理提取后才能提取这个条状金器。此前我们已经了解到,4号坑发现有37根象牙,前天有一根象牙被完整提取出来送往文保中心进行保护和修复。其余的象牙继续被覆盖保湿层,为下一步提取做准备。此前在20日,4号坑还曾经提取了一枚玉琮。

  5号坑是新发现的6个坑中面积最小的,不过这里金光灿灿。昨天,考古队员从5号坑中提取出一枚金箔片,并送往实验室进行了红外高光谱成像扫描,用以辅助文物修复人员后续修复。5号坑中有大量金箔片,而且在发现时排列有序,周边还散落着用来装饰的玉管,金箔片的中心都有圆孔,专家推测很像是衣服上的饰品。昨天在三星堆博物馆文保中心,我们还见到了出土于5号坑的长大约30厘米的鸟形金饰片,经过修复后,展现出凤凰、孔雀般的典型的尾羽特征。另外一个鱼形金饰片也正在修复,显微镜下,鱼形金饰片上装饰着有规律的錾刻纹饰。此前,5号坑还发现了一个金面具,目前,金面具的修复已经过半,剩余脱落部分还在修复当中。

  再来看6号坑,截至昨天,6号坑已经发掘到90厘米左右,在6号坑,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之前在三星堆遗址没有见过的箱子状器物,它的长度和6号坑的宽度一样。木箱子旁边还有一个又窄又长的木器,体型不小,但它到底是什么,还有待进一步发掘。昨天,考古人员将6号坑木箱子里的土样送往实验室检测,暂时没有发现丝蛋白的存在。

  6号坑和7号坑有部分重叠,考古专家把这种重叠叫做有“打破”关系。专家认为,7号坑年代应该早于6号坑。目前,7号坑仍处于挖填土的阶段,整个土层剖面已经露出。

  在面积最大的8号坑,考古人员也获得了重要发现,部分区域已经有铜器开始露头。此前经过金属探测和探地雷达的扫描,推测8号坑内可能存在大量金属类文物。此外,8号坑里还发现有红烧土、碳化房梁等和建筑有关的遗迹。20日的直播中,我们在8坑中还看到一件石戈。预计后续8号坑还会有更重磅的发现。

  那么,出土的这些器物究竟是什么时期的呢?今天(3月23日),三星堆遗址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代测定对外发布,经过碳14年代检测,初步判定,4号坑距今约3200—3000年左右,也就是说属于商代晚期。目前,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进展顺利,已出土500多件文物。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