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美媒:中国已嗅到美国的弱点

发稿时间:2021-03-23 15:29: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已经落幕,但美媒对拜登政府会谈表现的反思还仍未结束。3月22日,美媒《华尔街日报》以“中国对拜登的警告”为题发表社论提醒说,安克雷奇会谈是一次要严正对待的警告,中国已经嗅到了美国的弱点。

《华尔街日报》社评截图

   上周在安克雷奇,面对美国官员不讲外交礼节,不行待客之道,中方官员掷地有声的发言,直击美方痛点。在复盘这场中美交锋时,《华尔街日报》这篇社评刻意避开了美方开场白发言超时在先的事实,反过来怪中国大谈“中式民主”的优越性和美国的罪恶。

   文章指出,尽管这只是一场会晤,但却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定下了基调。

   文章为此不由得感慨“这就是中美关系的新现实”。在特朗普执政四年之后,北京希望回到奥巴马时期顺应中国全球发展的政策。“中国正在试图了解能否像利用奥巴马那样,利用拜登总统的弱点”。

   所谓回到奥巴马时期的对华政策,文章渲染说这就意味着,美国要结束在亚洲建立对抗中国的“民主联盟”政策;还意味着对于中国在香港、台湾、新疆等地区的做法,美国要停止批评或制裁威胁。

   对于拜登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做法,文章指出,尽管拜登政府上台的头两个月里,在上述问题的措辞都很强硬。在安克雷奇会晤之前,美国务卿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还进行安排了一系列与印太盟友的会晤,还与韩国就驻军费用分摊达成了一项协议。但文章指出,美国要面对的真正挑战,其实是如何应对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这些对手“咄咄逼人”的计划。

   文章煞有介事地宣称,这三国仍记得,他们是如何在奥巴马执政时期,拜登的自由国际主义派掌权时取得发展的,“这些地区大国正在观望美国新政府是否是‘奥巴马2.0’”。

   而在这其中,最大的考验将是中国。文章中的字里行间透露出一股“酸”味,称中国越来越相信自身的战略优势要胜过衰落中的美国。“如果不信这一点,可以看看中方在安克雷奇的发言。”文章还很不甘心拿现时的中国与上世纪70年代的苏联对比,宣称这与当年的情况“如出一辙”,“当时也流行唱衰美国,而共产主义者寻求在世界范围内前进。只不过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要比当年苏联强大得多”。

   文章最后还提到了台湾,称台湾的未来有可能是美国最棘手的挑战。台湾作为全球半导体生产中心,对美国经济利益至关重要。而中国(大陆)也明确表示收复台湾是首要任务。文章为此提醒到,“这次安克雷奇的会晤是一次要严正对待的警告,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中国正在试图测试拜登政府的决心”。

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开场白中阐明中方有关立场。图自新华网

   阿拉斯加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现已成为历史。有关中方的反击一度被美媒炒作成“战狼”外交。但也有其他美媒认为,这展现了一个越来越不屈服于美国政府外交压力的中国。在中国人看来,美国人不再拥有压倒性的全球影响力,也不再有能力借此对抗中国。

   根据我国外交部3月20日发布的新闻稿,中美双方同意按照两国元首2月11日通话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合作,防止误解误判,避免冲突对抗,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而在台湾问题上,美方也重申了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此次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之后,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研究员张沱生对观察者网设想了未来中美关系的常态,称“应该竞争的地方竞争,该对话的地方对话,可以合作的地方合作。”因为对话比对抗好,和平比战争好。 他还特别强调了良性竞争: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绝不跟美国搞全球军备竞赛,也不跟美国搞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竞赛。斗争也要有礼有节,不冲突不对抗,管控好分歧,避免出现“一旦出现分歧就不对话、不合作”的情况。

原标题:美媒:中国已嗅到美国的弱点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