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庆祝大会、党史教育、颁授勋章……建党百年有这些庆祝活动

发稿时间:2021-03-23 13:3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 23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

  举行庆祝大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颁授“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建党百年之际,将有这些丰富多样的庆祝活动。

资料图。中新社发 郭海鹏 摄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次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总的要求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举行庆祝大会。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

  【颁授“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

  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将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发证书,颁授勋章。

  还将评选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此外,还将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因公殉职党员干部的家属等活动。

资料图:图为上海市民在中共一大会址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

  举办大型主题展览。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全面、系统、生动、立体地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

  举办文艺演出。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获得功勋荣誉表彰的代表、基层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各界人士来观看。

  【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中央宣传部将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还要召开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研讨会;中央统战部将商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召开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资料图:图为同学们传递一面90米宽的巨大党旗。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发行建党100周年纪念邮票、纪念币等】

  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将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及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播出大型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

  创作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戏剧、音乐、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一批重点党史著作和理论文章,编写推出《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重点出版物。

  此外,还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发行纪念邮票、纪念封和纪念币。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将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地特别是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将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党史重要事件、重要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资料图。杨华峰 摄

  【中共党员人数已超9190万】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截至2019年12月,全国共有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党员9191.4万名。

  【全军官兵将在战斗岗位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关于是否阅兵,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有关部署,在建党百年庆祝活动中没有安排阅兵。全军官兵将在战斗岗位上,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守护祖国和人民安宁。

  【710多万老党员将获颁纪念章】

  根据党中央安排,今年“七一”前,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颁发对象,是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

  目前,中央组织部正在组织进行纪念章设计、制作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710多万名老党员,在“七一”前都能获颁纪念章。

  【“七一勋章”人选提名条件有4项】

  一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三是道德品行高尚、创造宝贵精神财富;四是在全党全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受到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