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渴望圆梦 中国残疾人滑雪运动员积极备战

发稿时间:2021-03-23 05: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3月20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在河北崇礼训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摄

  3月下旬的河北崇礼,春天的脚步尚未临近。3月20日上午,距离仍在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不远的一处越野滑雪训练场地,雪花、雪粒被凛冽的寒风吹得漫天狂舞。白茫茫的世界里,一队人影在雪地上快速滑行,他们就是正在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

  当天崇礼的气温是零下12摄氏度,由于刮着六七级的大风,人的体感温度更低。但即便是在崇礼最冷的1月,气温低至零下二三十摄氏度,都不曾影响过队员们的正常训练。

  4年前,20岁的轮椅射箭运动员王涛在参加了中国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的跨界跨项选拔营后,凭借射箭运动的基础,成为一名冬季两项运动员(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项目组成),从此,与风雪作伴成为他的习惯。

  同样正在崇礼集训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也面对着风雪的挑战。从自行车项目转项到单板滑雪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员杨健表示,风太大的时候,单板滑雪运动员在空中飞行时会不太容易控制姿态;天太冷的时候,身体又容易僵硬。他说,有时,我们滑个两趟就得回到屋里取暖,等身体暖和了再继续训练。

  据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副领队张连岐介绍,滑雪项目的残疾人运动员,绝大多数都是滑雪零基础,他们可能有过从事其他运动项目的经验,但是滑雪基本上都是从头学起。克服对寒冷天气的不适和初次接触滑雪运动时的恐惧,是残疾人滑雪运动员需要面对的第一关。

  在学会滑雪之后,残疾人运动员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的滑雪专项技能,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李智鹏介绍,残疾人运动员的发力点和健全人不一样,为了提高滑雪技能,教练需要根据每一位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制订、安排专门的专项技能训练计划,他说,“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方法、训练时长、强度和健全人的训练有很大不同,训练过程中,还要考虑到帮助残疾人运动员克服恐惧、缓解训练压力、提升自信心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总体来说,残疾人运动员提高滑雪技能水平要比健全人难的多,不过,这并不表示残疾人不能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和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队员郭雨洁回忆,自己最初开始学习滑雪时,面对长长的坡道,她觉得自己的腿都打软,但当她学会滑雪之后,当她一路飞驰滑过终点时,她为自己感到自豪,她享受冰雪运动带给人的这种飞翔的快感。

  郭雨洁还发现,运动也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一个促进友爱的平台,“赛场上我们是对手,赛场下,大家都是互相帮助的朋友,这种感受让我体会到了体育精神的另一种魅力。”教练李智鹏也发现,上肢残疾的残疾人运动员与下肢残疾的残疾人运动员相互帮助的情景在残疾人运动队非常普遍,运动成为促进残疾人朋友之间交流、融合的载体。

  即便绝大多数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都是从零基础学习滑雪,但在过去几届冬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成绩正在不断进步,如今,距离北京冬残奥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的备战也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据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李智鹏介绍,2018年平昌冬奥会之后,中国残联组建了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的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共有21名运动员。2018年下半年在荷兰、芬兰、迪拜等地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和世锦赛的比赛上,都曾有队员拿过冠军。

  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副领队张岐起介绍,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以前在冬残奥会上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已经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拿到了几个第四名。

  从2017年10月进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以来,四个春节,王涛都没有回家。作为一名以2022北京冬残奥会为目标的残疾人运动员,王涛告诉自己,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去准备,去冲击最好的成绩,“国家给了我们最好的保障条件,家人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要以最好的成绩回报国家、回报家人”。

  更重要的是,王涛知道,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还将起到的激励作用,“我们会在赛场上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希望用这种精神去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包括健全人,特别是在家的残疾人朋友,多出来,来参与社会生活、参与冰雪运动,享受运动的快乐”。

  残疾人运动员为了实现与健全人一样的奥运梦想,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在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教练李智鹏看来,残疾人运动员的奋发拼搏、积极向上、互助友爱的精神令人感动,残疾人运动员的这些精神将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更多地展现出来,诠释我们对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追求。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渴望圆梦 中国残疾人滑雪运动员积极备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