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他们想在钓鱼岛迈“危险一步”,东京回应暧昧

发稿时间:2021-03-16 16:1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邢晓婧 中国青年网

  石垣市想登钓鱼岛“安标识牌”,日政府暧昧表达反对,专家:东京应清楚中国的决心

  为了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安装带有行政区划新名称的标识牌,冲绳县石垣市计划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则表示,除(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以外,不允许任何人登上“尖阁诸岛”。16日,中国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有自知之明,知道不要在核心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5日报道,冲绳县石垣市表示,为了在“尖阁诸岛”安装带有行政区划新名称的标识牌,计划向日本政府申请登岛许可。还打算在市中心的公共设施中,增设介绍“尖阁诸岛”历史及环境的展区。

钓鱼岛(资料图)

  16日,石垣市政府企划政策课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坚称“‘尖阁诸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透露“目前正准备申请下一年度预算,以便开展标识牌安装工作”,关于工作细节目前尚无时间表。

  冲绳县石垣市议会于去年6月正式通过议案,决定将“尖阁诸岛”的行政区划名称,由现行的“登野城”改为“登野城尖阁”,加入“尖阁”二字。石垣市议员仲间均认为,“尖阁诸岛”的行政区划名称中不包含“尖阁”二字很奇怪,应明确行政区划。但日本在野党却对此持有谨慎态度,认为此举可能导致中日关系紧张。

  中国外交部曾对此表态,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方通过所谓“更名”一案,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了解石垣市要在“尖阁诸岛”安装行政区划新名称标识牌的动向。但作为日本政府来说,为了维持和管理“尖阁诸岛”及其周边海域的稳定,原则上除了(日本)政府相关人士以外,不允许任何人登上“尖阁诸岛”。加藤胜信还说,基于这一方针,即使收到有关登岛的申请,政府也会做出适当判断。

  加藤胜信(资料图)

  日本近来频频在海洋问题上挑衅中国,但在涉及“钓鱼岛登岛”这类触碰中国底线的问题上,日本政府的表态似乎还是保持克制。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有争端,维持现状对两国都有好处。如果日本有关人士一意孤行非要登岛的话,中日之间的关系就很难和缓。日本政府在该问题上有自知之明,知道千万不要在核心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不会动摇。

  宋忠平还说,美国煽动钓鱼岛问题就是要激起中日之间的对抗,希望日本跟随美国在包括钓鱼岛问题在内的一些方面制衡中国。而中日之间可以在很多合作领域实现双赢,日本对此“看在眼里”,因此并不希望中日之间真的发生冲突。

原标题:他们想在钓鱼岛迈“危险一步”,东京回应暧昧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