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34年,把根深深扎进群众心田 追忆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民警刘安

发稿时间:2021-03-16 16:15:00 作者:丁可宁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刘安帮助行动不便老人。(资料图片) 

   3月9日,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内,哀乐低回、白花肃穆。一队又一队的悼念者,前来向一位民警作别。在网上,群众的留言让人泪目。

   “您好!我叫刘安,平安的安。”生前,这位民警总是这样腼腆温和地做自我介绍。

   1965年出生的刘安,是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社区警务二队二级高级警长,兼任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蒲黄榆第二社区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刘安在这里的工作,主要是宣传安全知识、照顾孤寡老人、解决群众困难……一句话,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可就这样,他一干就是34年。

   刘安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最深厚的爱,献给了公安事业和身边百姓,打造出远近闻名的平安社区,收获了群众沉甸甸的信赖和发自心底的礼赞。居民说:“刘安做的好事,就像天空的星星,天天看得见,可就是数不清。”

   谁也没想到,3月7日上午,刘安像往常一样在警务站工作期间,突发心脏疾病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他把群众当亲人 群众把他当恩人

   “有安子这样的好片儿警,真是我们的福气。”在蒲黄榆第二社区,很多老人这样深情地说。

   在这个社区,70%的居民是老龄人口,空巢、孤寡、需要照料的老人很多。自1987年以来,刘安义务照顾7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和残疾人。他把他们当成亲人一样孝敬,为多位老人养老送终。

   冷静是刘安照顾的孤寡老人之一。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刘安为她办理了低保手续。一次,冷大妈跟刘安念叨说,很想有一辆自行车骑着出门方便。刘安默默记下了,没过两天,就为老人买了一辆新自行车。当老人见到自己梦寐以求的新自行车后,高兴得像个孩子。刘安悉心照顾冷大妈生活起居10余年,老人感动得想把自己的房产赠送给他,却被婉言谢绝了。

   一天,冷大妈专程到派出所给刘安送去一袋苹果,苹果中间放了一个纸包。刘安发现纸包里竟然放着5枚金戒指,立刻还给了老人。冷大妈一边掉眼泪一边说:“你对我这么好,我没儿没女,就把你当成我的儿子吧。”后来刘安才知道,这5枚戒指是冷大妈当年出嫁时的嫁妆,几十年来老人一直珍藏着,就是困难年月都没舍得把戒指处理掉。

   在从警生涯中,刘安无私地播撒着爱和温暖,时刻惦记着社区的孤儿、困难学生。他省吃俭用,累计捐款20余万元。18名孤困儿童和10名困难学生在他的资助下成长,其中年龄最小的孩子一直管他叫“警察爸爸”。

   刘安深知,辖区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群众,单靠自己的力量远远不够。2001年,他组织小区物业、房管、水电维修、煤气站、理发店等行业人员成立了警民志愿者爱民服务团队,为社区行动不便、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便捷的上门服务。

   如今,爱民服务团队已经壮大到100余人,服务范围不断扩大,互帮互助的理念在蒲黄榆社区乃至东铁匠营地区蔚然成风。

  变化的工作方法 不变的赤诚之心

   34年,从社区民警到社区党委副书记,一路走来,刘安从未偏离过自己的初心,从未停歇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脚步。

   针对社区老年人较多、获取新知识渠道较少、防范意识较低的情况,刘安通过手持话筒喊话的方式,向居民宣讲法律及安全防范知识,这一喊就是8年多。2011年1月,刘安在社区成立平安之声广播室,小话筒变成了大喇叭,他浑厚的嗓音成了居民难忘的记忆。同年5月,刘安考虑到广播没能覆盖到上班的居民,便将广播稿整理排版,创办了《平安之声报》向居民发放。后来,他又开通了“平安之声”QQ群和微博。群众获取法律知识、警情通报、安全防范等内容的途径越来越广,与民警的心也越贴越近。

   2019年,刘安当上了蒲黄榆第二社区“穿警服的副书记”,干劲儿更足了。他积极协调配合街道党委,推动实现老旧小区封闭管理,认真落实7×24小时警务,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确保各类安全隐患清零。他策划推动成立了蒲黄榆第二社区警校,聘请消防教官、律师等专业人员为社区退休人员、治保积极分子、老街坊传授各类安全防范知识。他热情帮扶多名刑满释放人员重返社会,为来京流动失业人员寻找工作,为盲人学生编制《安全出行手册》,为社区增添了一分又一分平安。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刘安响亮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和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实现了社区零感染。在没有物业保障的老旧小区,他每天背着20余公斤重的消杀设备,楼上楼下、一家一户逐层消杀,坚持了大半年之久,甚至在不慎滚下楼梯摔伤尾椎骨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工作……

   刘安牺牲后,不少群众在网上留言,其中一条留言写道:“在一个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无私忘我地为社会贡献力量,就是一种伟大,这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

   他把生命永远留给了平安

   “他做的好事就像天空的星星数不清”……北京社区民警刘安猝然辞世,群众含泪说出掏心窝的话。真挚的不舍和纪念,是对这位社区民警最好的告慰与肯定。

   刘安生前的“责任田”是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在辖区群众心里,他就代表着安全、安心、安定。怀揣深厚的为民情怀、凭借过硬的工作本领,刘安深耕社区警务工作沃土,把自己磨砺成守护平安的一块坚固基石。

   以人民之心为心、与人民心心相印,刘安把“民”字刻在脑海。做空巢、孤寡老人的“片儿警亲人”、当孤困儿童和困难学生的“警察爸爸”,一片赤子之心就是他的精神底色,伴随他走遍社区角落、走进群众心里。护百姓之安、解百姓之难,要靠担当精神和实干本领,刘安把“责”字担在肩上。他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探索当“主播”、任“主编”、做“群主”,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价值、绽放光彩,让法治和安全的宏大理念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平安中国的大厦巍然耸立,离不开每一块基石的奠基。更多的民警如刘安一般,埋头实干、倾心为民,立足岗位、不负使命,在守护平安中彰显支撑力量,标注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崇高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