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工期预计5年 上千棵百年古树将被砍 修复巴黎圣母院有多难?

发稿时间:2021-03-10 09:29: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3月8日,法国巴黎的一处林地里,工人正在砍伐橡树。这些橡树是几天前被选出来用于重建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木材。

   据报道,法国政府计划使用相同材料按原样来修复巴黎圣母院的标志性尖顶,为此需要约1000棵树龄在150岁至200岁的橡树。

   △法国文化部长巴舍洛为选定的橡树敲上允许砍伐的木牌

   5日,法国文化部长罗塞琳·巴舍洛和农业部长朱利安·德诺曼迪等人一起参观了萨尔特省的一处国有森林,选定了8棵用于修复工作的橡树。然而,这与1000棵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

   ▼

   时间先回到两年前,我们再次定格那个几乎令全世界感到伤心的下午。

   2019年4月15日,由于可能存在“未熄灭的烟头”或发生了“电路故障”,被誉为“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的巴黎圣母院被一场突发的大火烧得遍体鳞伤。

   熊熊火焰和滚滚浓烟从巴黎圣母院教堂的两座钟楼间窜出,教堂标志性塔尖随后轰然倒塌。

   经过10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得到控制。巴黎圣母院的主体结构包括两座钟楼得以“幸存”,但整个顶层的木质结构几乎全部烧毁。

   火灾后次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要在2024年之前完成修复工程,“我们将重建圣母院,使它更加美丽”。

   如今,距离那场梦魇一般的大火过去快两年了,离马克龙立下的“5年内完成重建”的目标还有不到三年期限,“受伤”的巴黎圣母院疗伤的过程进行得怎么样了?

  修复工作刚刚开始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天气以及铅污染等问题,圣母院的修复重建工作一再拖延。直到去年4月15日,在遭遇大火一周年之际,巴黎圣母院敲响了南侧的钟楼大钟,重建工作才再次被提上议程。

   △2020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修缮工作因疫情暂停

   去年11月,巴黎圣母院脚手架拆除工作终于完成。不过脚手架拆除之后,仍有很多清理和修复工作要做,特别是对圣母院内部结构的进一步加固以及顶部的维修和重建。

   3月5日,我们终于盼来了圣母院重建工作的开启。法国文化部长罗塞琳·巴舍洛在一片橡树林里宣布,巴黎圣母院保护工作结束,修复工作正式开始。

   法国举国寻找百年橡树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法国文化部长为什么跑到橡树林里去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还源于去年7月,法国政府作出的决定,即使用相同材料按原样来修复巴黎圣母院的标志性尖顶。

△巴黎圣母院尖顶火灾前后对比

   在那场毁灭性的大火之前,巴黎圣母院的木质尖顶是19世纪时由尤金·维奥莱特-勒-杜克(Eugène Viollet-le-Duc)所设计的橡木镀铅质尖顶。塔尖在建造之时,采用了700立方米的木材,源自中世纪以来不同时代的1300棵橡树,因此也被称为“屋顶森林”。

△每根橡木梁都是用一棵橡树手工打磨而成

   根据估算,想要原样重建,除了需要多达1000棵橡树以外,对这些橡树本身还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

  树龄: 在150岁至200岁之间

  直径: 50至90厘米之间

  高度: 8至14米之间

   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塔尖的原本面貌,法国的文化部长罗塞琳·巴舍洛和农业部长朱利安·德诺曼迪带头,开始举国寻找百年橡树。

   不仅如此,这些树必须在3月底之前被砍倒,否则橡树分泌的树液会让木材过于潮湿。而在被切割成横梁之前,树干还得经过12到18个月的干燥处理。

   目前,在法国巴黎的一些林地里,工人们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砍伐橡树。

  石材、资金、人力不足

  修复工作仍困难重重

   除了古树难找,修复巴黎圣母院的石材 也十分难寻。在火灾中,15%的教堂石拱顶遭到破坏,为了修复拱顶避免坍塌,专家必须找到中世纪同款石材。巴黎圣母院的石材大都源自12世纪巴黎地下采石场,想找到能与之相匹配的石头十分困难,而修复所需的石材量也大到惊人。

   其次是资金 问题。修复巴黎圣母院到底需要多少资金,目前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加上修复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突发情况,所需要的资金肯定更多。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说,要依靠社会力量修复巴黎圣母院。然而,目前社会各界认捐的大约10亿欧元,仅仅到账10%。

   此外,还有人力资源 问题,比如切石工、木工和屋顶工等,虽然有不少企业有能力从事修复工作,但年轻的专业人才缺口依然很大。为此,马克龙也宣布将启动面对全球的建筑修复项目招标。

   ▼

   虽然艰难,但终于开始。

   在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畔,巴黎圣母院就在那里,就像一个受了伤,但仍然活着的“纪念碑”。

   未来它还将在那里,见证所发生的一切。

   监制丨唐怡 陆毅

   制片人丨赵新宇 文凡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雷溦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