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跨越1700公里的温情对话

发稿时间:2021-03-01 08:25:00 来源:检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小陈在全国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接受帮教

  从浙江省永康市到海南省海口市,1734.2公里。今年春节期间,几个人在两地上演了一场“鸿雁传书”式的温情对话。信的这头是全国人大代表、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黄美媚和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信的那头是失足少年小陈。见字如面,深情的话语如涓涓细流不断滋润着小陈的心灵。

  小陈家境贫寒,初中便辍学帮父亲送货做生意,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妹。去年11月,小陈通过聊天软件伪装成女性与不同陌生男人聊天交往,虚构理由要求他人转账。案发时,小陈共骗得钱财8000余元。

  面对浙江省永康市检察官的讯问,16岁的小陈手足无措,坦白了案件经过,稚嫩的声音中偶有哽咽。讯问结束,他怯怯地问检察官自己是否还能回家过年。看着瘦弱的小陈,检察官说:“世间没有白来的好事,天上更不会掉馅饼,不义之财来得越快,你原本善良的内心也堕落得越快。”小陈低着头,哭了。

  案子移送到永康市检察院审查逮捕后,检察官发现,小陈一时贪念才走上犯罪道路。检察官认为小陈有教育挽救的可能,于是在第一时间想到设立在该院的全国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

  2019年5月27日,永康市检察院设立“人大代表未成年人关护站”,以“检察官+人大代表+社会关护团”模式共同参与到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救助工作中。黄美媚了解到小陈的情况后主动提出参与到小陈的帮教关护中。

  2月9日,黄美媚见到小陈。她给小陈送上新年礼物,并轻声与小陈拉家常、聊未来,鼓励他正确面对罪错,在哪里跌倒就要勇敢地从哪里爬起来。来自陌生人的关怀触动了小陈的内心。他坚定地对黄美媚表示:“我会吸取教训,重新做人,希望能给我一个从头开始的机会。”鉴于小陈尚未成年,系初犯、偶犯,综合全案考虑,永康市检察院对小陈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让他能回家过年。

  考虑到跨省防疫的要求,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检察官陪同小陈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确保他顺利回家。临行前,小陈向送行的检察官大声承诺:“姐姐,谢谢你们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能回家与父母团聚,我一定会重新出发,好好做人做事!”

  为达成“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的关护目的,在小陈回家后,检察官始终与小陈的家属保持常态化沟通。春节前,检察官就通过远程连线,与小陈的妈妈共同制定了小陈的个性化帮教协议,包括写周记、阅读书籍、参与社区服务、学习劳动技能等内容。与此同时,检察官也不忘对小陈父母开展亲职教育,希望联合家庭的力量,共同帮助小陈诚心悔过,健康成长。在与检察官的沟通中,小陈妈妈感谢检察机关的辛苦付出,“通过这次事件,我也深刻认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家长一定会以身作则,教育好小陈的。”

  2月19日,小陈交回了第一篇周记,周记中写道:“回到家,看到父母弟妹们的笑容,我瞬间有了前进的动力!”寥寥数语表达出这位少年真诚的忏悔,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憧憬。检察官看着这篇周记,很欣慰:“我觉得检察工作是一项有温度的工作,让迷途的小陈感受温暖和关爱,拥有重新出发的信心与勇气。每一位失足少年的改变,都是我工作前进的不懈动力。”黄美媚与检察官约定:“让我们一起努力,早日让小陈走出阴霾,重启人生!”

  目前案件还在办理中,“温情对话”还将继续,全国人大代表和检察官的帮教不会中断。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