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孝心不减当年 生活迈向“新高”

发稿时间:2021-03-01 05: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网

  春节期间,将满20岁的程保留又一次成为新闻人物。而他的经历正如歌中所唱: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2014年,程保留获得全国“美德少年”称号。7年过去,他依然用孝心、爱心做母亲的“拐杖”和“眼睛”。随着脱贫攻坚持续深入,程保留一家享受到健康脱贫、教育脱贫、产业脱贫政策,生活得到保障,日子越过越好。

  程保留家里有3口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程红贵腿部残疾,属弱劳动力,母亲刘玉年双目失明,丧失劳动力。父亲平时做泥瓦匠,早出晚归,全年无休。12岁起,程保留就独自照顾母亲,一面刻苦学习,一面包揽洗衣、做饭等家务。

  那时,程保留还没有锅台高,站在小板凳上洗碗。在妈妈的指导下,他渐渐承担起一日三餐。有一次,家里没米了。刘玉年觉得儿子年纪太小,不让他去买。程保留却说,“50斤的米我搬不动,买20斤的,总可以。”他找亲戚借了一辆自行车,从镇上驮回一袋大米。

  懂事的程保留很少吃零食,也从不买玩具,他知道父亲挣钱不易,能省一些是一些。

  高考结束的暑假,他到汽车厂做兼职,包扎汽车底盘线。2个月后,拿到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妈妈买新衣服。

  合肥市肥西县陶店社区扶贫专干倪春华记得第一次去程保留家走访时的场景:破旧的木制桌椅和木板床,是这个家庭的所有家具。昏暗的厨房里,儿子帮妈妈洗菜、淘米。倪春华介绍,除了参与“雨露计划”培训、享受校内外教育资助,社区还帮他申请了4000元大学生困难补助。

  近年来,程保留家每年能收到资产收益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租金,平时还有低保残补作为兜底,享受综合医疗保障和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

  程红贵依然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去镇上打零工。目前,全家人均年收入有1万多元,顺利脱贫。

  如今,程保留是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专业大二学生。他在学校食堂的勤工俭学岗位工作,每个月有五六百元收入,不需要向家里要生活费。

  随着肥西县花岗镇整村推进工程的实施,程保留家的房屋被拆迁,目前租住在一处民房,租房期间享受每人每月400多元的补贴。他们计划元宵节后搬进新租的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房,这是一家人头一次住上楼房。程保留家所分到的安置房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在校期间,程保留最挂念的是独自在家的刘玉年,妈妈眼睛看不见,无法用微信、短信联系。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免费为他家安装了宽带和设备,并赠送了一台5G手机。程保留能通过摄像头实时看到刘玉年在家中的状况。母亲想儿子的时候,对着墙上的“眼睛”喊话,程保留的手机App就会收到提醒消息。

  程保留期待毕业后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能为社会多作贡献,也能早日成为家中的一棵“大树”,为父母挡风遮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孝心不减当年 生活迈向“新高”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