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致敬!英雄团长曾怒喝外军“不想打仗就滚”

发稿时间:2021-02-20 06:01:00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 作者:郭媛丹 中国青年网

  英雄是什么,一个广为流传的答案是法国思想家罗曼.罗兰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在中国西部边陲有一群戍边官兵常年生活在被誉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他们在这样的地方一呆就是十几年,忠诚地履行使命,甚至为祖国奉献生命。他们也许并不知道罗曼.罗兰的名言,但他们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

  19日,官方媒体报道了祖国西部边陲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昂扬风貌,其中包括某边防团团长祁发宝、某机步营营长陈红军和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官兵的先进典型事迹。

  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英雄”从来不是一日长成的,是经历过百般磨难成长起来的,这一点可以从“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的经历中品味出来。

  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1997年,18岁的祁发宝因为家境贫穷,上不起大学而选择入伍参军。在其后的军旅生涯中,他一直不忘自己是个农民的孩子,无论什么岗位都力求做到最好。2000年6月祁发宝以南疆军区军事课目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乌鲁木齐陆军学院,毕业后祁发宝选择了西藏阿里。

  多年的坚守造就了荣誉,2015年,祁发宝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先后被兰州军区表彰为“戍边先进个人”,被新疆军区评为“百名优秀基层主官”,被南疆军区表彰为“昆仑卫士”,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祁发宝资料图,图源:解放军报

  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和战斗力量

  是怎样炼成的?

  很多人选择驱车万里去阿里游玩,但在祁发宝眼中,阿里是“没有最苦,只有更苦的地方”。阿里的低含氧量,方圆几十里见不到人烟的营区,贫瘠到寸草不生的荒漠和雪山,一下成了生活的全部。祁发宝说,“我找对象的时候,很多女青年问我是哪里的,我说在阿里当兵,一听这个就不愿意谈了。”当时的种种遭遇让祁发宝产生了严重的自卑情绪,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不愿意告诉别人自己在阿里当兵。

  祁发宝之所以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扎下根来,与当年一次意外有关。一次在支普齐前哨,为了完成装备架设任务,祁发宝带领五名战士在雪山之巅奋战了4个小时,就在下山途中,一名新兵因为体力透支严重,从300多米的山上滚下,直接昏迷过去。

  祁发宝一边流着眼泪一边给战士擦身体,并喊道“你不要这样,你不要吓唬我”。战士恢复意识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拿手砸自己胸膛,“一边砸,一边喊营长,我疼。他又说不清是哪里疼。”镜头中祁发宝双眼噙满泪水,“着急的,我说咋弄啊”。

  然而这名战士恢复后又立即投入到巡逻任务中,没有丝毫怨言,这让他既心疼又感动,“十七八岁离开温暖的家庭,只身来到这艰苦的地方,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这也是支撑我坚持这么多年的主要原因。”

  恰是因为边防一线各级指挥员与官兵同住地窝子、同爬执勤点、同吃大锅菜、同站深夜哨、同背给养物资,平时铆在一线、战时带头冲锋,才能凝聚起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和团结战斗的强大力量。

  在2020年6月份中印边境对峙冲突中, 时任团长的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

  交涉过程中,对方早有预谋地

  潜藏、调动大量兵力…

  祁发宝张开双臂挡在外军面前,大声呵斥:“你们破坏共识,要承担一切后果!”同时组织官兵占据有利地形。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

  看到祁发宝受到攻击重伤倒地,营长陈红军当即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听到有人喊“营长连长被围攻了”,陈祥榕迎着对手冲去,用身体和被砸坏的盾牌护住营长连长。发现还有战友被围攻,肖思远再次冲向前去,拼死营救战友,用身体为战友遮挡石块、棍棒的攻击。

  这是一个英雄的集体,团长顶在最前面阻挡外军,营长救团长、战士救营长、班长救战士。

  与战友用脚步丈量雪山

  曾半年经历7次生死考验

  刚到阿里的时候,祁发宝蹲守的前哨执勤点靠近中印边界线,海拔超过5500米,极度严寒和缺氧,连帐篷都难见到,战时们在夜间执勤的时候只能在睡袋中打个吨。对于在前哨执勤的人来说,吃饭睡觉是大事,“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着棉帽,戴着头套,穿着毛衣毛裤,棉衣棉裤,盖两床被子,上面还压上大衣,还是冻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边防巡逻是祁发宝和战友们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巡逻路上,乱石铺地,沟壑林立, 夏季山洪不断,冬天大雪封山。每次走都会面临新的凶险。央视摄制组在巡逻路上出现了缺氧现象,甚至产生了“就算死在这里,也不想再挪动半步”的感觉。正是在这种环境下,祁发宝和战友们多年来用自己的脚步一步步丈量着无边无际的雪山,多次经历生死挑战。

  新华网一篇报道提到,有一次,祁发宝带领官兵骑马涉越巴拉河时,不料军马突失前蹄,幸亏他死死抱住了马脖子。在河中漂流10多米后,军马才腾蹄出水。这条河流,曾夺走两名执勤官兵年轻的生命。

  而那次落水,是祁发宝近半年来经历的第7次生死考验。半个月前,有人员违规越境。祁发宝率官兵骑马拦阻。不料,军马前蹄不慎踏入旱獭洞后受惊,将他从马背上甩在了7米开外的碎石路面上。人被当场摔晕,背部也挂出一条长长的血口。苏醒后,祁发宝又忍着剧痛,让执勤官兵将他抬上马背,匆匆赶向边境一线。

  十多年来,祁发宝曾40余次遭遇暴风雪和泥石流,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有16人掉入冰河和雪坑遇险,2人长眠于雪山。可祁发宝从未退缩过,为了守护身边的兄弟,他扎根在雪域高原。

  怒喝外军的铁汉的另一面:

  对家充满柔情 为国无怨无悔

  十几年艰苦卓绝的考验,让当兵在阿里的祁发宝从自卑变得自豪。

  西部战区陆军官方视频号 “西陆强军号”发布了一段祁发宝和印军在一线商谈的画面,展示了一线官兵在维护领土主权时的强硬,画面中祁发宝对越境的外军怒喝:“不想打仗就滚,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你们承担。”

  但另一面,祁发宝内心充满柔情。中央电视台报道提及,一次在执勤中有一匹马不幸把大腿摔断,最终没有抢救过来。祁发宝和战友挖好坑,埋葬了马,修了一座坟,立了碑。

  根据中国青年网报道,一次由于任务需要,祁发宝曾经8个多月没给家人打过一个电话,直到任务结束才向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的妻子泣不成声地说:“你还活着呀?我还以为你不要我和孩子了呢!”

  祁发宝曾说过:“假如我能活到60岁,那么前20年我献给了学校,我在那里学习与成长;中间20年我献给了祖国,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必须坚守的阵地;未来20年,我要献给家庭,尽最大努力去补偿妻儿为我受过的委屈、流过的眼泪。”

  祁发宝曾说,”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的选择,但我却无怨无悔!”

原标题:致敬!英雄团长曾怒喝外军“不想打仗就滚”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