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电视人加班,手头的工作排到大年初七

发稿时间:2021-02-19 06:2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卢宁 中国青年网

  再次路过演播厅的走廊,我也摘下口罩对着同一面镜子仔细看了下自己,嗯,还好,露齿而笑时,皱纹还没那么明显。

  ——————————

  塔沟武校、四川师范大学,蓝天幼儿园……大年初一的早上,一路从办公室走到咖啡厅,春晚演员们的椅子还都一圈圈地摆在一号演播大厅外。上一秒还有三四个人围坐着相互检查妆容,下一秒就被急催着上台了,这样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然而此时除了几个在此闲坐的工作人员,走廊里空空荡荡,没有了这一个月来的人声鼎沸,竟然有些不太习惯。

  入了电视这一行,别人的假期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工作10多年,在家过年的机会并不多,嫁人生子后,更是觉得时光匆匆,短短几天假期只是临时给生活之河放下闸门,暂缓后是更汹涌的奔流。每次过年更多是提醒自己,又长了一岁。去年疫情暴发前,回了一趟老家,虽然被紧急召回,但也比原本打算节后休息的同事们幸运了许多。今年年初,我们早早就规划留京过年,家里老人紧急换防,赶在越来越紧的防范要求之前,爷爷奶奶带着大包小包赶回了北京。

  原本想着用妈妈留下的糯米粉做点家乡的过年团子,再跟婆婆学学一直没有掌握精髓的卤牛肉……却没想到手头的工作一路排到了大年初七,于是,就地过年成了就地加班,每天简单做些家务后就赶往电视台,陪孩子上网课、准备年夜饭等重任都留给了老人,过节7天假皆是如此。

  然而一进办公大楼,眼前的场景让人一下就把那些个人小惆怅忘了大半,晚会实在是太热闹了。浑身金粉的十八罗汉、半人高的京剧小丑娃娃,还有数不清的大长腿来回走动,下腰、劈叉、顺便对着镜子练练笑容,在这样一个欢腾的走廊里,哪怕心里有些许思乡之感,也会很快被眼前的音乐、舞蹈、人潮涌动给挤到思绪之外。

  再来到机房,大大小小的屏幕除了和往年大同小异的各地舞龙舞狮、火树银花,多了不少网友自己拍摄的就地过年日常。这些视频多少有些歪歪扭扭、声音模糊,却精准地记录下了单身女汉子如何开箱父母寄来的50箱年货,小夫妻视频炫耀亲手做的小家年夜饭,快递小哥除夕送完最后一单货后,跟家人通话拜年。

  这些年来,我们常常太过关注春节那些跋山涉水的回家之路,每个小家在做什么,却很少品味,只留下程式化的认识:吃饭、催婚、大合影似乎就是过年的主题。就地过年,虽然落下了不能见面的遗憾,却让许多人省去了回家的奔波,也让距离产生了美,既然许多父母子女都不好意思说出那个“爱”字,那就隔着屏幕用更含蓄的方式表达出来吧。

  这几天下班,当我关掉办公室的灯和电脑,一般都已经过了晚上7点。节日期间,电视里晚会不断,当我看到做好的节目里一张张欢快的笑脸,兴奋的表情,就地工作的烦闷也瞬间释然了,让手里的工作先飞一会儿吧,让对疫情的担忧也先走开,加快车速回到家,打开家门时,孩子挥舞着刚收到的新年礼物欢迎我归家,年年有鱼、年年都富(豆腐)、八宝福饭都已经上了桌。虽然吃了好多次现成年夜饭,但这个假期,却是第一次做如此彻底的甩手掌柜。随之而来的是对老人孩子发自内心的愧疚和歉意。世上哪能总有十全十美,这恐怕也是这个春节给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吧。

  在除夕晚上春晚的开场舞里,我一下就找到了那张之前在镜子前努力练习的笑脸。大年初一再次路过演播厅的走廊,我也摘下口罩对着同一面镜子仔细看了下自己,嗯,还好,露齿而笑时,皱纹还没那么明显。

  卢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19日 06 版)

原标题:电视人加班,手头的工作排到大年初七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