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次就地过年 武汉已成我的心灵故乡

发稿时间:2021-02-19 06: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就地过年的方式让很多人都感慨万千,而我的春节过年计划,从2020年开始就被“重置”了。

  我是湖北孝感人,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了10多年,2020年之前的每一个春节都是回家过的。2020年春节前夕,武汉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奇袭,当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将会发生什么,依然规划着回家过年的行程,而在此之前我刚刚接受了男友的求婚,特别期待与家人分享喜悦。但是,随着疫情的蔓延,我最终没有回家,而男友也因奶奶去世留在老家没能返汉,于是我独自一人度过了除夕,度过了“解封”前的70多个日夜。那真是永生难忘的一个春节。

  今年的春节回家计划因疫情形势再次严峻起来而改变,我响应号召,留汉就地过年。以前过年,为了走亲访友时更好看,我会提前美容美发美甲,以最好的状态与亲人相聚,共同迎接新的一年。而今年,在决定不回家过年的第一时间,我取消了所有“扮靓计划”,内心还有点如释重负。

  随着春节的来临,今年武汉的年味儿格外浓,市民们上街灌香肠、腌腊肉、打年货、买鲜花……虽然大家脸上都戴着口罩,眼睛里却流露出了幸福和安心,这种自然而然的热闹是很打动人的。尤其是在经历了去年春节那种严阵以待的紧张感后,今年春节的喜气洋洋愈发显得珍贵。在菜场、商场等处买菜、购物时,我会不禁想起去年一个人过年的日子。

  2020年的除夕,我掏空冰箱,将所有食材取出,也只凑出了一顿火锅当作年夜饭。这顿年夜饭是此后两个月中,我吃过最丰盛的一顿饭了。第二天我便发现,蔬菜、肉等新鲜食材都没有了,家里只剩下一些速冻饺子和少许面条,瞬间心头闪过一丝惊慌。我的邻居是一位来自河南的年轻人,当他得知我的饮食窘况后,在我家门口放了一袋蔬菜,并留言:爸妈回老家了,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多少,品种不多,给你分一点。说真的,这是我30年来,第一次真切感受到“远亲不如近邻”,尤其是在春节这个特殊节点。

  2020年春节期间,我几乎每天都给自己做一顿饭,食材虽然简单,但也会变换花样做。更重要的是,我一定会拍照发给父母。远在家乡的他们,十分担心我一个人的生活问题,而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他们放心、安心。当时,由于工作中频繁接触到各类揪心的疫情信息,我也经常在完成一天的工作后独自爆哭。这时做顿饭便成了最好的放松方式,也让我真正感受到食物带来的真实慰藉。

  如今,又一年春节来到,看到重新升腾起烟火气的武汉,我总会不时觉得感动:一座有千万人口的城市不仅重生了,而且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这也许就是武汉的城市精神与独特魅力吧!

  2020年7月,我与男友领证结婚了,计划2021年3月回家举办婚礼,因此今年春节的原计划是回家安排婚礼事宜,当面邀请亲朋好友以示尊重,但目前所有安排只能暂时搁置。而且,很多亲友今年也决定留在工作地过年,不回老家,大家纷纷线上联络,互相告知春节安排。除了表达无法见面的遗憾外,我也觉察出彼此之间比往年更浓厚、更细腻的温情。

  今年春节不用走亲访友,也不用封闭在家,感觉特别轻松,终于有时间可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除夕晚上在亲友群里互相拜年、抢红包,大年初一在家舒舒服服睡了一整天,睡醒后喝碗提前煨好的藕汤,简直身心舒畅。其余几天则安排了去东湖骑车晒太阳,到咖啡馆喝咖啡发呆,以及在沙发上读小说等活动。

  经历了两年的特殊过年方式,我逐渐体会到:其实,过年即使不与亲友见面,知道彼此过得好,才是最令人安心的。经过这两年春节与武汉的相依相靠,我对这座城市也有了更加强烈的归属感。此地,已成为我心灵上的故乡。

  程胤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19日 02 版)

原标题:两次就地过年 武汉已成我的心灵故乡
责任编辑:编辑名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