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发稿时间:2021-02-09 06: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超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一段“人文马拉松”视频在“跑友圈”火了。一位跑步爱好者一边跑步,一边介绍着“宝带串月”,这使很多网友第一次知道苏州澹台湖畔全长316.8米的宝带桥,第一次知道宝带桥代表了我国古代桥梁的最高工艺。

  如今,具有2500年历史的苏州正在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苏州吴中区也计划对“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宝带桥片区进行规划提升,希望宝带桥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江南文化”让更多人知晓。

  在今年的江苏两会上,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吴中区委书记陈嵘表示,要坚持把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打造一个标杆,建设三个高地,建成美丽吴中”,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打造特色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标杆

  “我们按照江苏省委、苏州市委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的部署要求,立足吴中生态、文化、产业优势,强化产业分工和区域协同,加速融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陈嵘说,努力将吴中打造成为长三角资源要素溢出承载地、生态文化产品供给地、高端产业协同互补发展目的地。

  据了解,吴中区在已成立的“浦东·吴中检验检测区域合作联盟”“长三角民宿联盟”等基础上,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与张江药谷、苏州(太湖)软件园与上海浦东软件园的深度合作。以“东中西”跨区域协同发展为牵引,加大产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

  建设彰显“天堂之美”标识的生态高地

  拥有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和自然禀赋的金庭镇西山岛,集吴中区山水之精华,是苏州乃至长三角、长江流域重要的生态屏障。前不久,吴中区也明确定位,将西山岛建设成高标准“太湖生态岛”,走出一条“见绿又生金”的发展之路。

  陈嵘表示,将始终牢记总书记“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嘱托,解放思想、舍得投入,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吴中区坚持每年将预算内可用财力的10%左右用于太湖保护,聚焦新一轮太湖治理,深化太湖“五位一体”综合长效管理。在全面完成占全省13%的禁捕退捕任务基础上,扎实做好长江流域太湖水域禁捕退捕“后半篇”文章,“确保退捕渔民生活有着落、未来有奔头”。

  此外,吴中区正在高水平推进苏州生态涵养发展实验区建设,实现涵养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等“五个100%”。

  对于深化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吴中区全面落实中央“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为全国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作出示范”的要求。

  吴中区还在全力打造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的苏州湾、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引领的太湖湾两大湾区,推动太湖成为长三角的“生态绿心”“创新绿核”。

  建设彰显“江南文化”特质的文化高地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吴中区入选。

  吴中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近年来,吴中区以“泛休闲、轻度假、慢生活”为主题,坚持以环太湖生态文旅带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根本,以江南古镇古村落保护、传承和发展为突破,全域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文旅融合、城乡一体、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工作思路。

  吴中区围绕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文化与旅游、会奖、体育、农业等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消费”,打造长三角休闲旅游度假首选地,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计划,推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优质化、均等化,提升现代化建设中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力量。

  “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聚焦高质量,开局‘十四五’,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吴中篇章。”陈嵘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最美窗口”勾画“最美风景”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