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红色文创,联合起来

发稿时间:2021-02-09 06: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在国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魔方”一直销量不错。

  ——————————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创商店,众多文物文创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魔方”“新青年T恤”“不胜不休麂皮棒球帽”有着不太一样的气质,让观众有想“买买买”的冲动。

  上海的陈云纪念馆,“唯实搪瓷杯”以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经典思想制作,造型质感让人仿佛回到那个年代。

  这些似乎和我们印象中的文创产品不太一样的红色文创,不久前“联合”了起来。2020年12月,“红色文创联盟”成立大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34家成员单位聚在一起,见证联盟成立。

  在国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魔方”一直销量不错。魔方的主题元素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篆书,第二部分是国博馆藏的十余件精美文物的线形轮廓图,两部分在魔方的54个格子中相互穿插。

  国博(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云坦言,和古代文物相比,近现代文物所衍生出来的文创产品在数量上较少,原因很多,“不能按照古代文物的思路去做红色文创,比如直接从原文物提取视觉元素,做出来会比较生硬。只有真正挖掘出红色文化的精髓,与时代相结合,才有可能做出打动观众的文创产品”。

  联盟成员在交流的时候发现,在开发红色文创时,大家所面临的困难是相似的,如果各家只是从自己馆藏的文物出发去做一些开发,受众面有限——毕竟有的博物馆、纪念馆的参观人数并不多,这就带来“高成本-高价格-销售少”的不良循环。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认为,红色文创的难点在于红色文化基因的挖掘与转化。“如何推进革命历史文化与当代青年文化有机融合,是值得深入思考的着力点。在红色文创的开发中,不是所有的红色内容都要展现,而是要进行提炼、选择;也不是所有的红色内容都要刻板复制出来,而是要用当代的话语与创意的方式展示出来。”

  陈云纪念馆的红色文创大概可以分为8个类别:文具、生活用品、书籍、影像、摆件、模型、书法和其他(邮册、徽章等)。除了书籍、影像、摆件类可以直接用人物像等外,其余文具类和生活类在设计时都致力于挖掘馆藏资料背后的思想内涵和精神风范。

  “我们主要以‘云’‘竹’‘人物’‘江南古风’等为元素,以红色、绿色、古色为主题。”陈云纪念馆副馆长王震凤说,比如,“竹”是虚心、正直、廉洁与坚韧等美好品质的象征,也是陈云生前最喜爱的植物,同时象征着陈云的高风亮节。

  此外,从文创产品本身的实用性来讲,陈云纪念馆更多注重从贴近生活的设计需求出发,兼具思想性、美观性、时代性的特点,如笔记本、笔、扇子、杯子等。

  一款“海上砖六顺盘”是一个六边形的珐琅釉瓷砖,兼具装饰盒功能。画面以陈云纪念馆建筑为主体,与红色背景衬托下的陈云故居遥相呼应。画中的市河蜿蜒流淌,陈云当年正是坐着小船沿河而上,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胡钰认为,相较于产业属性较强的文旅项目开发、博物馆文创品开发,红色文创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文创产业和文创事业的快速发展,文创理念成为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崭新观念,红色文创会日益受到重视并迅速兴起”。

  “我们希望破解红色文创:一方面,我们要搞清什么是红色文创,我想红色文化不仅包括革命文化,也包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另一方面,通过红色文创联盟这个平台工作机制,实现IP资源、设计资源、生产销售渠道资源、宣传资源的共享。”朱晓云说,比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文物,在国博也有相似或同类的藏品,那就可以联手做一些产品,在两馆同时销售。

  在朱晓云看来,其实文创的范畴很大,除去传统的产品类型,也包括书籍、教育,甚至旅游,“在建党百年的契机,我们或将在这方面做一些新的尝试,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呈现”。朱晓云相信,红色旅游已经越来越热,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红色文创的春天也在不远处。

  “2021年应该是红色文创发展的‘大年’。值得重视的是,在传播红色文化中,要以深入研究为基础,准确梳理史实,提炼红色精神,要以文创理念为指导,提高红色文创的青春态与人文感。”胡钰说,“在红色文创的开发中,要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力量、社会力量参与,多视角地展示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红色文创,联合起来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