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业“快进”不该“用力过猛”

发稿时间:2021-02-09 06:1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 齐济)2月5日,快手科技正式登陆港交所上市,“老铁们”助力快手争得“短视频第一股”。不过,快手的上市之路走得并不顺利。2月1日,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发布公告,要求快手App删除1万部涉嫌侵权视频;2020年12月,据媒体报道,针对快手主播辛巴在直播间售卖假燕窝事件,广州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展开调查。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发展,短视频、电商、二手交易、在线教育等平台在被按下“快进键”的同时,因自身监管等问题频频被有关部门点名,假货泛滥、虚假宣传、低俗广告等是主要原因。

  青创头条监测的1月创业公司热点新闻事件显示,猿辅导、作业帮、高途课堂、清北网校4家在线教育企业,因请了同一位“老师”为其做不同学科的招生广告刷爆朋友圈。随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直指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京东金融的借贷短视频广告、全棉时代的恶俗广告登上热搜,引发公众热议。1月2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就售卖假货、违规发布信息等问题,对闲鱼、转转、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开展集体、公开约谈,等等。

  在青创头条2021年1月创业公司传播影响力TOP100榜单中,闲鱼、作业帮、全棉时代等创业公司均因此上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图用低俗广告炒作占有市场,与其他企业进行恶性竞争,应该予以严厉处罚。温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施永川认为,“这不仅直接影响创业者及其创业组织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做好自身监管,坚守道德底线,践行社会责任,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京东金融曾两次公开道歉,表示其广告“一味地为了追求业绩,迷失了自我,丧失了责任,丢掉了初心”,并将“围绕组织、机制、流程进行全方位诊断,从团队文化的根源深处找问题”。相比于追求利益,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和打磨产品、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等更为重要,“用力过猛”的创业企业是时候找回“初心”了。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文章中,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荣怀也提到,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联动,加强对在线教育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和调控,防止无序的资本厮杀,鼓励指导在线教育回归教育本身。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则《转卖天眼查公开的个人信息,算犯罪吗》的新闻,成为天眼查的1月热门新闻,出卖公开的企业信息谋利的案件被检查机关依据刚生效的《民法典》认定为不构成犯罪引发讨论。随着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个人数据隐私安全也愈发得到重视,企业如何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能力,同样应该引起重视。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创业“快进”不该“用力过猛”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