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读书无尽意

发稿时间:2021-02-08 06: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叶小文  中国青年网

  读书有何意义?言不尽,意无尽。我是政协委员,就从政协读书说起。

  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大势更好履职的新要求,是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的新平台,是做好界别群众工作、扩大团结面的新探索,是培育协商文化的新途径,是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成色品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从内化于心的层面看,读书的成果首先是提升自我,政协有书香的基础是委员有书香,学习交流中的“闻道”“悟道”“传道”都是成果;从外化于行的层面看,读书会促进履职能力的提高,比如围绕协商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读书活动,结合读书活动成果开展协商调研,通过知识资政,工作内容更深入,进而促进双向发力水平的提升。

  这么丰富深刻的道理,言犹未尽,意犹未尽。一个故事,可以生动精辟地画龙点睛:

  小孙孙问爷爷:“你每天都在看书,能记住多少呢?反正都会忘记看的内容,那你为什么还要看?”

  爷爷要小孙孙把旁边装煤的竹篮拿来。小孙孙很疑惑,还是跑去把脏兮兮的竹篮拿了过来。爷爷又发话了,拿了这个竹篮去河边打点水上来。小孙孙虽疑惑还是照做,很明显竹篮是没办法装水的。

  小孙孙气恼地跑回来:“爷爷你到底要我做什么?”爷爷让他再去试试,就这样反复跑了几次,水还是没打上来。爷爷这时候对着恼怒的小孙孙说:“孩子你看看这是先前的竹篮吗?”小孙孙一看愣住了,先前脏兮兮的竹篮,经过几次的清水清洗,已经焕然一新了。

  爷爷这才告诉小孙孙,读书过程就像是这竹篮打水一样。虽然每次都会从竹篮缝隙中流走,表面上看好像我们什么都没有得到,但不知不觉中,人的心灵就像这竹篮一样,已经被净化得澄澈明亮。这就是读书的意义。你读过的书虽然记不得内容了,但它还是会融入你的骨血影响你。就像吃饭,你不记得你吃过什么,但会因你吃什么东西,而长成什么样的骨肉和血。书读多了,会改变容颜和性格甚至命运。

  书友们对这个故事,热议纷纷:

  有的说,故事道出了读书的一个终极意义,在追求获得终觉少的过程中,净化灵魂。故事耐人寻味,改变,从读书开始。“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书香有如水中月、衣芳菲、竹篮水。故事看似轻淡,实为寓意深刻,道出了朴素的哲理:如同你走过的地方,必留下痕迹。读书让你用最低的成本,培养你的眼界和格局。读书,不是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识的容器,读书就是一个向内而行,通往心灵的大道。要让知识来淘洗自己,淘尽铅华,洗去泥淖,发现本真的自我。读书净化心灵,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的说,在政协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中,我们阅读,我们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阅读,开启生活美好的时光。阅读,能使我们在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借鉴他人的经验调整自己的生活。阅读拓展了心灵的宽度与广度,让我们在人生的风风雨雨中拥有一颗平和的心。阅读能使我们拥有温暖而有力的力量,能长久地体贴心灵,拨动心弦,触摸到我们感情深处最柔软最深沉的部分……

  我体会:当了半辈子“官”,到政协书院天天读书,果然有焕然一新的感受了;也做过一点学问,到政协书院天天读书,真感到焕然一新了;也爱好点音乐,到政协书院天天读书,竟然更多地感受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意蕴了……

  读书的意义,言犹尽,意无尽。想起了赵朴初的书斋,就名“无尽意”。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读书无尽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