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浙江反馈意见:第一轮督察发现的问题还在被群众投诉

发稿时间:2021-02-04 18:32:00 作者:张艺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为“两山”发源地,浙江一直走在生态保护前列,2020年8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浙江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今天以视频方式向浙江反馈意见。

  督察指出,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显著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中央要求和人民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解决问题反而掩盖规避

  督察意见指出,浙江省一些地方和部门放松监管,没有及时解决问题反而退让保护标准。

  例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钦寸水库库心附近拟建设农业产业园区项目,绍兴市新昌县对此不仅未协调另行选址,反而简单调减保护区,继续建设,直到督察组指出该问题后才优化调整。杭州市区田园地块开发建设指挥部违反规划要求,2014年起陆续在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建设雷迪森湖山酒店、杭州上海世外中学等项目,为使其合规,半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于2018年申请将上述项目整体移出公园规划范围,并将公园总面积调减250.1公顷。

  对于衢州巨化清泰污水处理厂总氮长期超标排放问题,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放松监管要求,甚至在2017年6月调整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以规避总氮控制要求。台州仙居县现代医化园区企业长期偷排渗排,多次被媒体曝光,仙居县不想办法彻底解决问题,反而在河床堆积砂石并覆土种植芦苇掩盖污染。杭州萧山区闻堰街道龙山河截污纳管工程只铺设少量污水干管,3年多一直从钱塘江引水至河道冲污,地方治水办竟同意其通过验收。

  一些地方和部门缺乏持之以恒的决心,重难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第一轮督察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解决不力,再次被反复投诉;新福钛白粉厂露天堆放大量红石膏问题不仅未解决,该厂又新增堆放红石膏60余万吨。还有电镀、制革、船舶修造等特色行业污染频发,“反复治”“治反复”,整治流于形式。

  此外,原省国土资源厅以制定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未征询其意见为由,两年多未推进关闭废弃矿山生态治理任务,直到2016年10月才开始部署,并擅自缩减治理范围;应于2018年底前完成的531个重点治理矿山,至督察时仍有164个未完成,其中33个尚未开工。

  2020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现场检查某高山造田项目

  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较突出

  督察意见指出,台州、宁波、舟山等多处码头和企业的污水直排滩涂或入海。宁波奉化象山港避风锚地项目在生态敏感区圈围海域602公顷,非法侵占生态红线内的南沙山岛,改变了岛屿40%地形地貌,但奉化区生态评估认为“对海洋生态环境未产生重大影响”,使项目得以保留。

  宁波市慈溪渔光互补光伏和象山县墙头村西沪华城项目,分别占用滩涂湿地194.8公顷和8.5公顷,均未落实占补平衡要求。台州路桥区未将三山涂1042公顷围海项目纳入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清单,在施工中还将大量土石方和泥浆倾倒于滩涂,侵占湿地112公顷。

  固体废物方面,历史遗留问题整治不彻底,新的违规倾倒问题仍在发生。多地堆存区域清理不彻底。余姚市未将小曹娥工业区垃圾堆场纳入排查整治,大量渗滤液积存堆场内,散发刺激性气味,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宁波象山水桶岙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能力不足,2017年至今累计向市政管网超标排放渗滤液75万吨。

  一些地方城区雨污合流问题突出。嵊州13个老旧小区生活污水未实现纳管,大量生活污水排入剡溪。温州市老城区管网改造不彻底,大量雨水、河水混入市政污水管网,部分污水溢流城区内河。舟山市普陀、新城部分区域污水管网破损,每天约1.5万吨生活污水通过河道排海。中国水产舟山公司附近区域无污水管网,污水通过暗河排放。

  2020年9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现场检查某固体废物倾倒点

  在生态保护红线毁林造地等问题

  督察意见还指出,部分地方在省级以上公益林、生态保护红线、高山顶部等禁止选址范围违规立项审批涉林造地项目,导致大量林地破坏,局部水土流失严重,省市两级自然资源部门验收把关不严。督察组随机抽查衢州、金华、丽水等地33个涉林造地项目,有26个涉及禁止选址范围,而部分项目已通过验收。杭州富阳区以低产农田改造为名行毁林造地之实,累计毁坏林地526亩。

  化肥、农药减量化工作不严不实。2019年全省配方肥及按方施肥覆盖率不到50%,但各级农业部门普遍上报覆盖率超90%;一些地方以规模种植大户自主防治代替专业化统防统治,数据严重失实。2019年,杭州萧山区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由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实施病虫害防治的实际覆盖率仅5%,但却上报为60%。省市统计部门也未开展有效审核,减量数据长期虚高。这就导致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太湖流域嘉兴平湖市一些国控断面近三年总磷浓度呈季节性超标。

  此外,一些土地污染问题仍未解决,原台州市黄岩区江南化工厂已退出近20年,场地渗出黑色污水直排椒江,污染严重,但长期处于监管空白。嘉兴市港区三期地块历史上堆存大量含有毒性物质的污泥,2020年6月转运污泥时未按处置方案建设渗滤液导流沟和收集池,存在二次污染隐患。

  督察强调,浙江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党中央、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浙江省委、省政府处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4日电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