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发稿时间:2021-02-03 05:5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望海楼)

  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何去何从备受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关注。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月2日在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时,对中美关系现状作出的判断。

  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遭遇了两国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美方一些人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狭隘偏见,把中国视作威胁,采取了一系列破坏中美友好的措施:从限制中国驻美媒体到关闭孔子学院,妨碍中美正常交流;从对华贸易战到推动中美“脱钩”,阻挠破坏中美正常合作;从抗疫到疫苗研发与接种,不遗余力抹黑攻击中国;从涉疆涉藏问题到台湾香港问题,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从南海到印太,肆意破坏地区稳定;就在前几天,美国某智库还发布匿名涉华报告,策动对华“新冷战”,搞意识形态对抗……

  噪音甚嚣尘上,所幸理性尚存人间。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两国关系走向牵动着世界的目光。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希望我们将看到美中关系能有一个重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指出,如果无法解决争端,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将陷入旷日持久的冲突当中,并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将中美双边关系视为“关键战略重点”。这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多国商界和学界等领域人士纷纷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美开展合作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关乎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

  中美关系一路走来,殊为不易。脍炙人口的“乒乓外交”、基辛格博士的秘密访华等故事,虽已时隔多年,忆来仍令人心潮澎湃。即便在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的过去几年里,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依然硕果累累:去年中美新增友好城市4对,两国友好省州、友城已分别达50对和231对。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去年在中国市场仍保持盈利,87%的企业表示不会撤离中国。事实是,中美经贸合作逆势增长,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额为58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其中中国自美国进口13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

  历史和现实充分说明,中美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值此关键时刻,中美双方需相向而行。

  中国政府对美政策始终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的态度一向鲜明而坚定,开放而包容。中方一贯主张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对于美国而言,是时候摒弃大国零和博弈的旧式思维,接受一个蓬勃发展的中国,接受一种你追我赶、共同提高的竞争了。只有尊重彼此历史文化传统,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中美之间的互信合作才能更好地实现。

  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在疫情面前,中美能够合作且必须合作的领域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更广了。顺应两国民意和历史潮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这是世界对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共同期待。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张 红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