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北京: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将建立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

发稿时间:2021-01-26 11: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樊未晨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时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的学前教育关注的核心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将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同时建立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保持家园教育一致性,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建立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

  “二孩”时代下,缓解“入园难”是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学前教育实现学位、普惠园数量双升,2018年至2020年,新建、改建、扩建幼儿园达到了403所。

  “‘十四五’时期的学前教育,我们关注的核心是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刘宇辉说,北京市将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同时引导建立幼儿园与家庭、社会共育机制。比如建立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幼儿园与家长联系制度,保持家园教育一致性,促进幼儿健康发展。鼓励社区相关部门向社区内幼儿园提供服务和管理,实现资源共享。鼓励幼儿园利用自然环境和社会(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

  综合考虑中小学入学高峰动态变化

  除了学前教育外,北京市还将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新增约16万个学位。同时,将加强学区内、学校间的资源共享,提高学位资源利用效率。

  北京市将综合考虑小学、初中和高中入学高峰的动态变化,建立各学段用地用房腾挪调配机制,优先保障学位紧张学段的需求,应对不同时期的入学高峰。

  除了保数量,还要重质量,北京市将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市级统筹,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建成后提供优质中小学学位5万个左右。完善学区化治理体系,科学划分学区范围,实现学区内教育教学协同推进、优势互补。同时,巩固高校、教科研部门、民办教育机构等资源支持中小学发展成果。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附中附小。

  智慧教育逐渐覆盖小学初中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中小学师生们迎来“云课堂”,北京市也在积极探索教育模式变革,组织名师录制市级优质课程,实现名师资源全市共享,全市在线教学覆盖率、到达率实现双100%。

  “十四五”时期,这种线上线下融合,优质资源共享的模式将会继续。刘宇辉介绍,北京市将依托信息化手段,建设智慧教育,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逐步建成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为全市学生提供在线教育资源服务;推进远程双师课堂、混合式课程、在线答疑和辅导等服务,共享优质网络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原标题:北京:坚决防止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将建立入园前家长培训制度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