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谁让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头式砍伐

发稿时间:2021-01-22 06:3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舒圣祥 中国青年网

  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缘、曾经拥有约2万亩“三北”防护林带的国营敦煌阳关林场,是敦煌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防沙阻沙绿色屏障。这条西锁沙龙、东保绿洲的防风固沙生命线,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在刀砍锯伐中所剩无几。专家惊呼,任由这道敦煌的阻沙屏障彻底失守,河西走廊西北端将面临一场风沙侵蚀绿洲的生态灾难。

  阳关林场所在的敦煌古阳关脚下,曾经是“劲风卷白草,野狼窜沙窝”的不毛之地。经过几代敦煌人的艰苦努力,移走大小沙丘300多个,移动沙石200余万立方米,好不容易栽植各类树木400余万株,造林约2万余亩,才让昔日沙丘连绵的荒漠变成郁郁葱葱的绿洲。没想到,来之不易的公益林,不曾毁于风沙,却直接毁于刀斧。

  阳关林场不是一片普通的林子,而是一条防沙固沙生命线,是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公益林。我国《森林法》规定,国家保护林地,严格控制林地转为非林地,实行占用林地总量控制,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可是,为了发展葡萄种植这个所谓支柱产业,阳关林场2万亩防护林只剩不到5000亩,葡萄园大面积挤占生态林地,已然“西出阳关不见林”。

  林场改种葡萄,是为了发展产业赚钱。问题是,生态防护林的存在,从来就不是要算一个林场的小账,而是要算生态保护的大账。大面积毁林直接葬送了之前几代人植树造林的艰苦努力,背后付出的巨大代价和所得的林场收益之间,完全不成比例。这是典型的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发展的短视行为。

  面对整片林带几被砍伐殆尽,敦煌市自然资源局官员却表示,实施的是残次林改造,得到了批准,不存在破坏防护林种葡萄的情况。好好的2万亩公益林,何以绝大部分都成了残次林,以至于要被砍光伐光?倘若确属实情,这就说明阳关林场管理者是尸位素餐,当地自然资源局更涉嫌失职渎职。要知道,公益林变成所谓残次林何其简单,剥皮、火烤都可以。再者,既是残次林改造,改造后的林子又在哪里?

  根据《森林法》,阳关林场大面积毁林种葡萄,根据盗伐与滥伐的不同定性,林业主管部门本应责令限期在原地或异地补种一倍以上数倍以下的林木,并处林木价值数倍的罚款。此案情节,可能已涉嫌盗伐林木罪或滥伐林木罪,司法部门应该立案调查,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相关司法解释,一百至二百立方米或者幼树五千至一万株以上,就属于“数量特别巨大”的情形。

  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头式砍伐,加剧当地沙漠化风险,既涉嫌刑法层面的犯罪,更是对子孙后代的犯罪。林场老职工们“过去为林子流汗,现在为林子流泪”,当地管理者但凡对民意有所倾听,对生态有所重视,也不会毁林至此。1月20日,敦煌市针对报道反映情况,已经成立工作专班,就相关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并及时公布有关情况。阳关林场公益林大面积消失,无论如何必须有个明确的说法。公益林损失几何?到底是残次林改造,还是人为盗砍滥伐?背后若存在毁林犯罪与渎职犯罪,应该严肃追究责任。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谁让万亩防护林遭剃光头式砍伐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