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因防疫滞留石家庄的大学生咋办?学校接回,困难生发千元补助

发稿时间:2021-01-20 20:26: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季 王彦琳 中国青年网

  因石家庄实施防疫交通管控,2000多名大学生滞留当地,来不及返乡。学校放寒假后,他们一直留在石家庄备考、实习,或还在中转换乘的路上。近日,为帮扶滞留大学生,石家庄多所高校出台相关政策,不但把暂住宾馆的大学生接回学校,还有高校给困难生发放千元左右的补助。

  1月18日,河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通告,为全力帮助疫情期间滞留在石家庄市的大学生顺利度过难关,省教育厅开通滞留大学生24小时关爱服务电话。如同学们在滞留石家庄期间遇到生活困难,可拨打关爱服务电话或扫描二维码,河北省教育厅将协调有关部门和学校提供必要的帮助。

  事实上,帮扶滞留大学生,河北多所高校早有行动。

  据河北地质大学官网1月19日消息,经统计,1月6日石家庄实施交通管制当天,我校共有65名学生返校居住。截至1月18日,河北地质大学共接回25名留石学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对所有留校学生采取单人单间隔离住宿,施行学生所在学院“一对一”、“点对点”的师生帮扶办法,全力保障学生们的日常生活。

  上述消息还称,下一步,学校将对余下的12名留宿在石家庄宾馆的学生进行再次沟通联系,征求学生和家长意愿,排除万难,做到应接尽接,确保学生的各项安全。

  1月6日是石家庄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强化人员流动管控的第一天。自1月6日凌晨起,石家庄市各出市交通路口全面实行了管控措施,严禁车辆、人员出入。据河北日报客户端1月14日消息,河北高校放假后滞留石家庄的大学生共2127人,这些学生主要是因为放假离校后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返乡。目前这些学生都居住在石家庄的培训机构、宾馆以及亲戚同学家中。

  有些滞留在旅馆的大学生,只能以方便面充饥。

  据河北日报客户端1月16日消息,河北经贸大学商学院两名2017级女生因迎接教师资格证考试,放寒假后一直租住在河北经贸大学南门一家私人旅馆。因疫情封闭不能出门,加上旅馆不提供饮食,每天只能以方便面充饥,住宿费也面临很大压力。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学校先对这两名学生做了全面的流调和轨迹排查,深入了解她们的核酸检测情况。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迅速协调门卫、校内隔离区、校医院等部门,第一时间安排她们单独做了核酸检测,又及时安排校内住处,提供了方便面,口罩等必要的生活及防控物资保障,并叮嘱学生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未明确之前,在住所自觉隔离。

  据中国教育新闻网1月19日消息,学校放假后,河北师范大学初等教育系也有4名女生因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培训班,住在宾馆备考。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试取消,交通管制,几位同学暂时滞留。自1月6日来,该校辅导员已经多次做好可口的饭菜,托人送到宾馆。

  上述消息显示,河北师范大学共有25名同学滞留校外暂时住在宾馆。对此,学校高度重视同学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对25名同学进行了一对一包联。包联教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与学生进行不断线联系,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疏导学生情绪,解决学生困难,指导学生学习。

  同时,该校包联教师与家长建立联系,通过家校联动共同做好学生工作。对于滞留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尤为关注,已为每人发放1000元生活补贴。辅导员或包联教师也纷纷自发订购了牛奶、方便面及生活必需品,把关爱及时送达给滞留的学生们。

  不止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也为经济困难的滞留学生提供了补助。

  据央广网1月18日消息,为缓解滞留学生的经济压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河北大学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库及包联教师反馈信息,为50余名滞留学生分别发放1200元、800元、500元不等的生活及通讯补助。

  澎湃新闻注意到,河北省教育厅官网显示,1月19日,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滞留学生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在前期逐生落实包联责任的基础上,开展全面摸排,掌握本学校滞留学生的详细情况;对需要临时救助的滞留学生进行登记造册,并为每名滞留学生明确一名救助责任人,确保临时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该通知称,各学校可使用学费收入计提的资助经费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对需要临时救助的滞留学生发放临时救助资金,保障其滞留期间的正常生活。急难型临时救助,由各学校依据学生滞留时间和困难情况,制定临时救助标准予以救助。

  该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应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足额发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资金。

原标题:因防疫滞留石家庄的大学生咋办?学校接回,困难生发千元补助
责任编辑:陈林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