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联什么、怎么联?中央巡视办解读《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

发稿时间:2021-01-08 16:1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等。日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意见》制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解决“联什么”问题 明确上下联动目标任务

  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根本目的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意见》的制定,首先解决了“联什么”的问题。《意见》从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构建巡视巡察工作格局等3个方面,明确了上下联动的目标任务。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确保巡视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上级巡视巡察机构要督促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履行职能责任,一体推进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

  巡视巡察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开展巡视巡察要紧盯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上级巡视巡察机构要加强对下级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和督促,防止把巡视巡察变成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防止用巡视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

  谁来联? 落实“统一领导 分级负责”原则

  解决了“联什么”,对于“谁来联 ”“怎么联 ”的问题,《意见》也分别进行了规定。

  对于“谁来联”问题 ,《意见》根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突出强调党委(党组)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明确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职能责任。《意见》还明确将巡视巡察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重要内容。对巡视巡察工作质量不高、存在明显偏差的,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对巡视巡察工作领导不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针对“怎么联”的问题 ,《意见》充分汲取基层鲜活经验,强调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因地制宜、总结经验与创新发展相结合,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情况分类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搞“一刀切”,做到精简、务实、管用。

  相关职能部门贯通融合 形成监督合力

  巡视巡察工作,除了要解决上下联动的问题,还要把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合力,《意见》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贯通融合要求也进行了规定。

  《意见》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要重点做好巡前情况通报、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巡中沟通会商、工作支持,巡后处置问题线索、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组织部门要加强有关人员抽调、信息互通、整改日常监督,把组织工作和巡视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切实用好巡视巡察成果;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情况、提供政策咨询、给予专业人员和技术支持、督促加强相关领域问题整改。同时要拓宽巡视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渠道,增强监督效果。

  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涉及方方面面,有的需要党委(党组)抓,有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配合,有的需要巡视巡察机构协调推动。中央巡视办将进一步加强指导督导,推动各地区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举措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