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名部长接连辞职!68人被捕!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持续发酵!特朗普最新发声

发稿时间:2021-01-08 16:09: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7日,在美国国会确认其当选总统之后,拜登再次就美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他严厉谴责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行为,称这样的行为“完全无法接受”。

  他还宣布将任命梅里克·加兰出任下届政府的司法部长,拜登表示,希望尽快恢复美国已遭到严重破坏的司法独立性。

  拜登再次谴责示威者暴力冲击美国会大厦

  拜登当天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发表讲话称,特朗普应该为本次暴力冲击国会事件负责,他严厉谴责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的行为,称这样的行为“完全无法接受”。

  美国当选总统 拜登: 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的总统在他所做的每一件事中,都明确蔑视我们的民主、宪法和法治。在我看来,6日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 我们6日看到的,不是表达异议,不是社会失序也不是抗议,而是动乱。他们不是抗议者,不要称他们是抗议者,他们是一群暴徒,是暴动者,是国内恐怖分子。

  拜登当天还宣布,提名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出任美国司法部长。拜登表示,希望尽快恢复这个国家已遭到严重破坏的司法“独立性”。

  另一方面,当地时间7日晚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社交媒体账号获得推特官方解封后,他针对6日的抗议活动首次发推,不过推文内容并未附加任何文字,仅有一段录制好的视频,视频中,特朗普表示新政府将在1月20日正式就职,他强调目前自己的工作重点是确保政权过渡平稳有序。

  美国总统 特朗普: 那些从事暴力和破坏行为的人,你们不代表我们的国家,那些犯法的人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美国国会已经认证了总统选举的结果,新一届政府将于1月20日就职,我现在的工作重点是确保权力平稳有序过渡。

  美国国会大厦一片狼藉

  当地时间7日早上,美国警方表示,在前一天的国会遭暴力冲击事件中,共有4人死亡,另有14名警察受伤,当地警方逮捕了参与抗议的68人。经过长时间的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已经是一片狼藉。

  美联社的画面显示,经过长达数小时的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内部一片狼藉,被打碎的窗户、翻倒的家具、散落一地的文件,这是美国国会大厦200多年来首次被闯入,特朗普的支持者推翻路障、爬上国会外墙、砸碎窗户,并与执勤的警察混战,现场枪声不断。

  在冲突过程中,一名35岁的女性不幸中枪身亡,据了解,她是一名空军退伍军人。此外,还有1名女性和2名男性在紧急救治过程中死亡。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整个冲击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警察一共逮捕了68名参与抗议者。

  美国国会警方在7日的声明中表示,媒体6日报道国会冲击事件致1名警察死亡的消息不实,尽管暴乱造成了14名警察受伤,另有一些住院,但没有造成警方人员死亡。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会警察局局长史蒂文·桑德在7日表示自己将于1月16日引咎辞职,他说警方此前预计会有示威事件发生,但没想到最后事件演变成暴力袭击。此外,华盛顿特区代理联邦检察官7日表示,联邦调查人员正在调查6日国会遭冲击事件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总统特朗普在此次事件中所起的作用。

  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持续发酵

  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力冲击事件发生后,一些国家的政要纷纷对此表示震惊和谴责,美国政坛也因此出现震荡,这也引发了美国政商两届人士的担忧。

  鉴于国会山事件持续发酵,美国主要社交媒体在冲突中扮演的角色也受到质疑,迫于外界压力,脸书CEO扎克伯格已经宣布无限期封禁特朗普账号。

  而特朗普政府内部也出现动荡,交通部长,同时也是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妻子的赵小兰成为首个宣布辞职的内阁部长。 与此同时,美国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检察官周四也明确指出,不排除起诉特朗普的可能性。

  另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美国教育部长贝琪·德沃斯已在当晚向特朗普递交辞呈,这也是国会大厦发生抗议冲突事件后,美国第二位辞职的部长级官员。

  这一切都指向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那就是特朗普还能在总统之位上留多久?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告诉我们,如果让特朗普提前下台,那么主要有两种方式,国会弹劾或者是援引美国宪法第25号修正案 ,如果采用第一种方式,需要由众议院提出,并在参议院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采用后一种方式的决定权则握在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政府的多数高级内阁成员手中。

  虽然理论上来说,这些措施可以进展很快,但考虑到现实因素,在特朗普任期只剩十几天的情况下是否值得,尤其是一旦采取这些措施,是否可能反过来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并对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这些都是需要审慎思考的问题。

  所以采访的专家大多认为,采取这些方式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可能也是美国股市不为所动的原因之一。 但即使特朗普完整结束任期,发生在国会山的一切对于美国的影响也可能是深远的。

原标题:两名部长接连辞职!68人被捕!美国国会遭冲击事件持续发酵!特朗普最新发声→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