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也要抽检!专家: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

发稿时间:2021-01-08 09:42: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盖伦 中国青年网

  本科毕业论文也会被教育部组织抽检了。

  近日,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启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本科毕业论文)抽检试点工作,旨在督促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

  论文抽检,此前主要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中进行。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区别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重点考察研究生创新性和科研能力,本科毕业论文抽检重点考察本科生基本学术规范和基本学术素养,它是一种“合格性”考察。

  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应不低于2%。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抽检名单,抽检论文要覆盖本地区所有本科层次普通高校及其全部本科专业。

  具体来说,初评阶段,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复评阶段,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议意见为“不合格”,将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对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篡改、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高校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应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对高校来说,国家监督利剑高悬。

  《办法》明确,对连续2年均有“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连续3年抽检存在问题较多的本科专业,经整改仍无法达到要求者,视为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责令其暂停招生,或由省级学位委员会撤销其学士学位授权点。而且,抽检结果将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指出,本科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遵守学术诚信,是对本科毕业论文的底线要求,是学生道德品质的直接体现,也是反映高校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窗口。“从《办法》实施起,每一篇本科毕业论文都有被抽到的可能,对于毕业生和高校都形成了强大的威慑。”李家俊认为,《办法》的出台,体现了国家打击学术不端、维护学术诚信的决心。高校更要引导本科生回归刻苦读书、踏实求学,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学生只有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认真学好每一门课、做好每一项实践,才能打牢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基础,才能减少出现“问题论文”的可能。学校、教师应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和宣传警示工作,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诚信为本、潜心治学”的学习观念,回归课堂、回归实验室、回归图书馆,认真完成每一门课程的修读,做出一篇高质量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办法》对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张军强调。

原标题:本科毕业论文也要抽检!专家:扣好学术规范的第一颗扣子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