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项研究解谜:新冠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 为何疫苗仍有效

发稿时间:2021-01-06 09:51: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马晓华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上海、广东、山东均通过境外输入性病例发现了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患者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近期英国报道的变异病毒基因相似。

  英国政府2020年12月14日公布了出现变异新冠病毒的情况,这一变异病毒被命名为B.1.1.7突变株或“VOC-202012/01”。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惠蒂12月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对变异病毒传播特性的研究以及相关数据的初步模型分析等,专家们认为这一变异病毒“能够更快地传播”。

  这使得全球通过展开免疫运动以结束新冠大流行的期待,又有了新的不确定性。

  儿童感染率上升

  根据2020年12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的通报,B.1.1.7突变株更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估计传染性增加40%~70%,传播指数将达到1.5~1.7之间,这比原来的新冠病毒1.1的传播指数高了0.4~0.6。传播指数的提高,意味着该病毒传播的人数将提高,防控难度加大。

  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流行病学家尼尔·弗格森认为,B.1.1.7突变株在传染力上会超过此前的G614D,成为新冠病毒的新任代言人。这一判断与英国变种短时间内感染的范围相关:在两个月内,B.1.1.7突变株病例已经占到确诊病例的50%。

  这一传播速度与其变异的位点有着紧密关系,美国免疫学博士王宇歌认为,B.1.1.7突变株的变异点使S蛋白与人类ACE2受体结合亲和力提高了1000倍。

  12月23日,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病学院发表了一篇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英国B.1.1.7突变株的预印本论文。文章指出,B.1.1.7突变株比其他毒株的传播能力高出56%,而该突变株儿童感染率上升是其传播能力更强的重要原因。研究者认为,这一毒株之所以传播能力更强,是因为它更易造成儿童感染。

  病毒载量高 传播力强

  传播能力不止是传播速度,还与致病性相关。

  在12月30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在medRxiv上传了一篇文章,指出B.1.1.7突变株感染患者具有显著增高的病毒载量,因此这一突变株的致病性可能也更强。

  研究者发现B.1.1.7突变株感染患者的ORF1ab和N病毒基因拷贝数(病毒载量)显著增高;而这一现象在人群监测的检验中更为明显:35%的B.1.1.7突变株感染患者的病毒载量达到1千万-100亿拷贝/ml。只有10%的其他毒株感染者的病毒载量能达到这一数量级。

  王宇歌认为,这一发现一定程度否定了之前B.1.1.7突变株致病性不增加的假说,不过病毒毒力的金标准还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病毒PFU(噬菌斑形成单位),它可以鉴定B.1.1.7突变株的毒力是否真的增强。另外,还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死率和临床表现判断其致病性强弱。

  不过,在之前的新冠病毒毒株中,病毒载量与发病和死亡有着密切的相关性。圣保罗联邦大学对新冠病毒中较高的病毒载量是否与死亡相关这一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病毒载量高与死亡率独立相关。

  传播速度快和病毒载量高,可能会造成更多感染病例。

  2020年12月26日medRxiv在线发表了《Estimated transmissibility and severity of novel SARS-CoV-2 Variant of Concern 202012/01 in England》,研究者发现,不管模拟的控制措施如何,在没有大规模推出疫苗的情况下,B.1.1.7突变株可能导致2021年的病例数、住院人数、ICU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超过2020年。

  同时,由于可传播性的提高,现有的控制措施可能效果不佳,各国可能需要更强有力的主动干预措施以实现相同水平的控制。

  有效的疫苗可减少新变种的流行

  上述论文认为,要想尽可能减少变种病毒的传播,需要及时有效的疫苗分发接种,需要更高的疫苗接种率覆盖,才能实现阻止这个传播速度快的病毒。

  虽然英国变异毒株给2021的疫情防控又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好在,现在已经开始使用的疫苗依然有效。

  1月1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UTMB) Menachery研究小组在推特上传了他们实验室一个关于B.1.1.7突变株的重要数据,这个数据评估了B.1.1.7突变株和常见新冠病毒标准株对于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的反应性,并用PRNT50评价康复者血浆对于两者的中和,结果显示康复者血浆对于B.1.1.7突变株和新冠病毒标准株的中和反应无差异。

  “这个实验表明疫苗有效。疫苗接种或既往病毒感染对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B.1.1.7突变株的效果,需要通过疫苗接种者血浆或者康复者血浆中和试验进行评估。这个数据提示既往感染对一般毒株和B.1.1.7突变株具有相同的保护作用。因此,现有的疫苗也应该可以预防感染B.1.1.7突变株。”王宇歌认为。

  不过,疫苗产量并不能完全满足需要以形成免疫屏障。为了尽可能让更多人接种疫苗,英国采用了延长两剂间隔时间的做法,以使更多人接种上第一剂。

  根据新华社1月5日消息,由于新冠疫苗短缺及接种工作推进缓慢,英国和丹麦相继宣布延长一款新冠疫苗两剂之间接种间隔,德国正考虑作出同样决定。

  1月4日,丹麦国家卫生委员会主任瑟伦·布罗斯特伦告诉当地媒体,卫生部门已经同意将疫苗的两剂接种间隔时间延长为最长6周。

  根据辉瑞公布的研究数据,辉瑞疫苗注射1剂将有高达91%的免疫作用,注射两剂能获得95%的免疫力,建议接种间隔时间为21天。

  目前中国批准了新冠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启动了重点人群的使用,并随之展开老年人群的接种。

原标题:多项研究解谜:新冠变异毒株传播力更强,为何疫苗仍有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