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营造活力“磁场”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

发稿时间:2020-12-01 06:5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落户江苏省相城高新区的舜云软件成功入选2020年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对相城高新区青年人才代表、85后的舜云软件掌门人王溪来说,相城高新区的服务让人感动,不但提供了120平米的免费办公区域,还提供150万元的人才扶持资金。这些服务让公司有了更加快速的成长。

  舜云软件的成功是相城高新区广泛凝聚青年力量、扎实做好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招才引智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苏州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朱小海说,近年来,相城高新区将招才引智摆在突出位置,举全区之力培育青年英才,凝聚青年力量,扎实做好青年人才工作,奋力打造最具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

  ---------------

  深化招商引智,集聚优势资源

  9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医疗大健康产学研创新研讨会在距离相城1006公里外的厦门举行,招商成果丰硕,吸引到肺部感染检测、飞特西普三维科技等8个项目签约落地,为区域智慧医疗产业发展再添新活力。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确立了重点发展以“数字金融、数字研发、智慧医疗、文旅康养、高端商务商贸”为核心、以“配套部分先进制造”为特色的“5+1”产业定位,并以此为方向,展开精准招才引智。

  除医疗大健康产学研创新研讨会外,今年内,相城高新区还成功开展国际精英周、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等招才引智活动,成功招引大连理工大学苏州技术转移中心、博士科技华东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等多个平台相继落户,引进人才项目40多个。

  “所谓良禽择木而栖,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落户在此,我们心里也越来越踏实。”王溪说,舜云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海洋工程等高端工业领域仿真软件的研发设计,因为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公司高精尖的团队用人成本很高,正是元和的大力扶持才降低了公司的人才成本。

  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创新动力

  人才引进来,更要强起来。为了解决人才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相城高新区在今年积极实行“楼长制”,将企业依托写字楼平台进行分组。每个“楼长”作为政务服务专员,像“管家”一样为企业所遇到的难题提供帮助。

  不仅如此,当青年企业家遇到难题,更可以来到相城高新区企业论坛,同商业前辈讨教方法。“复工难”“上市难题”“融资瓶颈”等等议题都曾是企业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积极度高。苏州新画面设计营造有限公司卢经理说,“贴合企业所需而设置的企业沙龙,对我们这样发展规模的企业有很多帮助,特别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员工招聘的讨论,街道给予我们一些政策建议,真正帮到了实处。”

  不仅大力度招才引智,相城高新区更是通过多种方式锤炼青年人才队伍,提高服务能力。相城高新区每年举办青年干部成长训练营,每月举办“高新讲坛”“青年会谈”,整合高新区培育资源为基层年轻干部赋能,保证青年干部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已累计动员机关局办、社区年轻干部400余人参与到招商、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中。

  强化服务意识,护航城市发展

  不仅仅在商业舞台闪光,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活力夏夜,“元气青年”始终奔跑在相城高新区的每一寸土地。

  疫情以来,相城高新区成立23人的企业复工服务青年突击队。每人每天平均拨打电话300多通,用3天时间,将复工要求文件逐一通知到近7000家企业。同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复产复工的申请条件,积极跟进复工情况,为企业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今年夏天,活力岛广场“活力夜市”刷屏了苏州人的朋友圈。而在“活力夜市”中,四处都可看到元和青年的“志愿红”,辅助交通疏导、门前引导、摊主服务、核对身份等等,每一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元和青年深入基层,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通过讲述自己青春建功的生动实践,全面展现新时代元和青年的青春风采、创业激情,体现青年担当,凝聚青年力量。

  文明创建、人口普查、垃圾分类、产研一线……元和青年的身影活跃在每一方舞台,他们把青春汗水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让千年元和塘闪耀青春之光。

原标题:营造活力“磁场” 打造青年人才集聚高地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