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办督查室:少数部门及其领导干部不切实际随意决策

发稿时间:2020-11-27 12:19: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钟煜豪 中国青年网

  11月23日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连续5天通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所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典型案例,最新一则事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 27日通报称,2020年10月,按照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的统一部署,14个国务院督查组分赴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实地督查。从督查情况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各有关地方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服务企业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也发现,少数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漠视群众利益,随意决策,任性执法,不切实际“一刀切”,工作作风漂浮,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此次所列的典型问题分为三类,包括承诺不兑现失信于民;工作粗放消极,办事拖沓敷衍;不切实际随意决策、任性执法。

  通报提到,切实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说到做到,不放空炮,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但督查发现,少数地方和部门重视企业和群众的利益不够,作出承诺不予兑现,新官上任不理旧账,影响了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

  典型是江苏省新沂市未兑现乡村教师专项奖励资金问题。2019年9月,徐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徐州市“初心·坚守”最美乡村教师褒奖制度实施办法和徐州市银龄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徐政发〔2019〕29号),提出经学校申报、县(市、区)审核确认,对在乡村学校一线教学岗位满30年、仍从事乡村学校一线教学工作的老师给予一次性1万元奖励。这本是一件关心乡村教师、褒奖敬业奉献的好事。督查发现,徐州市所辖的新沂市2019年评选出236名最美中小学乡村教师后,以未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为由没有兑现奖励资金,老师们的意见较大。

  另外,河北省顺平县违约占用民营企业土地长达10余年的问题也被通报。督查发现,顺平县国土局与河北凯巍塑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约定于2009年10月31日前将县职教中心土地使用权及全部地上建筑物产权交付给该企业。该企业于2010年7月将全部价款、各项税费缴清,但县职教中心至今仍未搬迁,造成违约占用土地10余年的事实,也未支付合计金额超过6000万元的违约金。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对照通报所列问题自查自纠,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以更大的实干担当服务企业群众、做实做细工作。有关地方和单位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整改情况于2020年12月31日前集中报国办督查室。国办督查室将持续跟踪督办,对敷衍了事、虚假应付、整改不到位的予以曝光追责。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陆续通报了部分地方和单位落实保市场主体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政策要求不到位、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要求不到位以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典型问题和案例。

原标题:国办督查室:少数部门及其领导干部不切实际随意决策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