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送别英雄!35岁禁毒牺牲民警告别仪式今天举行

发稿时间:2020-11-16 10:23:00 来源:四川日报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上午8时,成都市东郊殡仪馆内,挽联高悬,气氛凝重,因公牺牲的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周钱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此举行。

  周钱的亲属、战友、生前好友及各界群众400余人,怀着悲痛的心情,向周钱作最后的告别。公安部、公安部禁毒局、四川省公安厅先后发来唁电,向周钱表示沉痛哀悼,向周钱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从警8年来,周钱心怀赤诚、嫉恶如仇、敢打敢拼、无私无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为维护城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作出突出贡献。在场民警表示,虽然周钱已经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广大公安民辅警循着英雄的足迹,矢志不渝为人民,擎旗奋进新征程。

  禁毒民警抓捕嫌疑人时坠楼牺牲,年仅35岁

  11月13日13时许,周钱在执行抓捕网逃嫌疑人任务过程中坠楼受伤昏迷,随后被立即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后,于当日15时35分不幸牺牲,年仅35岁。

  周钱,男,汉族,1985年6月生,江苏南通海安市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文化,2007年10月参加工作,2012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一级警司警衔。从警以来,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6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2019年被评为温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远离家乡圆梦从警8年来,周钱警官扎根基层派出所刑侦一线。在踏上缉毒路的第52天,他主动请战参与抓捕,却未能平安归来,永远缺席了儿子的生日宴。

  周钱牺牲当天恰逢儿子8岁生日

  生前好友承诺:以后娃娃我来接

  13日下午,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周钱在抓捕网逃嫌疑人过程中不幸坠楼牺牲,而事发当天恰是他儿子8岁生日。当天,周钱提前给儿子订好了生日蛋糕。但当蛋糕出现在儿子面前时,他自己却没能赴约。

  周钱牺牲后,同事将他的儿子接到自己家中。那时,周钱的儿子并不知道父亲已经牺牲,但却似乎有心灵感应,这个小男孩突然说:“我今天晚上心好痛哦。”

  当晚,周钱的生前好友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兄弟,一路走好!以前你天天接娃娃,以后我来接。兄弟,你还听得到吗?”

  战友回忆:他在工作中是“拼命三郎”

  据了解,周钱生前曾是温江公安分局永盛派出所的一名刑警,在他经历过的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有些细节令人印象深刻。

  一名与周钱熟识的好友说,周钱的“拼命三郎”精神着实让他佩服。在侦办一起入室盗窃案中,周钱连夜调取监控、查看轨迹、进行人像比对,直到次日凌晨2点。第二天上午,周钱根据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率队员火速赶赴嫌疑人所在地区,将其抓获归案。

  据一位警方人士回忆,周钱在今年参加侦办省厅挂牌督办的一起盗窃机动车重大案件中,负责车盗案图像追踪、信息综合研判等工作,开展话单分析、查询行动轨迹等工作。在工作中,他延续“拼命三郎”精神,在繁杂的线索中找出蛛丝马迹,最终将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成功打掉。

  据了解,周钱自2012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600余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公务员,2017年、2019年被评为温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网友悼念:希望天堂没有毒品

  11月13日晚上,周钱牺牲的消息传开后,网友纷纷对其表示沉痛悼念。 

  一名有过缉毒禁毒经历的警方人士说,他从警这么多年,最难忘的就是在禁毒大队那段经历,“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危险什么时候出现,不知道你抓捕的目标是有艾滋病还是肺结核,不知道他包里藏着刀还是枪,不知道他会拼命反抗还是束手就擒……”

  该警方人士说,正因为他经历过这些,所以始终认为必须对毒品零容忍,不然,无法面对那些置自己生命于不顾的禁毒孤胆英雄,“愿战友走好,愿天堂没有毒品。”

  周钱生前战友痛惜地说,实在不敢相信一个年仅35岁的好警察、好同事、好丈夫就这样离开了,“夏天还在跑步群里互相点赞,秋天还讨论过工作,可是立冬才几天,他就走了。”

  各地公安官微列队痛心送别

  ↓↓↓

  一位网友在表达哀悼时说,缉毒警察太不容易了,希望英雄一路走好,“今天我们都是你的战友”。

  网友们表示悼念

  ↓↓↓↓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一路走好!

原标题:35岁禁毒民警因公牺牲,今天,一起送别英雄周钱!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