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十三五”,那些与水有关的变化

发稿时间:2020-10-27 06:29:00 作者:李晨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天更蓝、水更清,“十三五”期间,与水有关的变化,悄悄在我们身边发生。

  2019年,全国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比2015年上升8.9个百分点,达到74.9%。地表水质量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达到3.4%。

  引江济淮、滇中引水、淮河出山店水库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河湖生态补水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8年9月,水利部会商河北省选取滹沱河、南拒马河、滏阳河作为典型河段,通过“清”“补”“管”“测”等措施,先行开展河湖地下水补试点工作。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5月开始,水利部进一步将生态补水范围扩大到了京津冀地区15条河流、7个湖泊,并确定对其中8条河流实施常态化补水,加快解决华北水生态损害突出问题。

  在这其中,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辖区内管理的亮马河段,是十分有代表性的一条河。

  “以前,好多河道是臭水沟,大家都不愿意去,现在大家都愿意去清水河。”让北京市水务局河长制工作处副处长宋磊一度头疼的亮马河,位于朝阳区麦子店街道,从东三环到东四环,辖区内沿线将近两公里。

  去年,这里开始建设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工程,全长5.57公里,建设面积8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1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4万平方米。

  “按照过去政府一家治水的管理办法,不仅成本较高,而且与沿岸商户的利益容易产生矛盾。沿岸商户投入热情不高,甚至用栅栏把自己的‘属地’围起来的情况也比比皆是。”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副局长彭庆彬坦言。

  麦子店街道河长、街道主任于久翔介绍,在提升改造过程中,沿线的社会单位——燕莎中心、四季酒店、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以及一些社区,都在从设计规划到施工的全过程中,积极参与献策,甚至提供停车资源,以换得河道的顺利打通。因此,亮马河两侧的景观带,一改独门独院管理的历史,变成共商共治的平台,产生了综合社会效应。

  共建共管成为共享共赢的基础。彭庆彬介绍,朝阳区试点“共商、共治、共建、共管、共享、共贏”的模式,邀请企业共同讨论改建方案,不仅获得了沿岸22家企业的支持、主动配合腾退,更收获了不少治理的好想法。

  站在亮马河北侧岸边的一个小型足球场旁,彭庆彬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河道沿线以前常常是被封起来的,而现在,绿地、人行步道、亲水平台取代了规划中死板的边界。虽然,比起让河道走直线、规划两边各自负责相比,这给水利部门提出了更“麻烦”的要求,却切实让老百姓受益。

  有了平台,如何维护?于久翔介绍,通过河长制中巡河制度和应急处理的相关工作制度,今年以来,街道级和社区级河长巡河达到630余次,拆除违法建设近2000平方米。

  在巡河的队伍中,还有一支十分特殊的队伍,便是由朝阳区青少年家庭中儿童担任的“朝阳群众小河长”。在家长的陪同下,这些来自24所中学、28个校区的小河长依托“朝阳河长通”App记录巡河里程,上报发现的问题,有效助力了河长制工作。

  这项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开展的“五大青年行动”中“节水护水青年行动”,从2017年发起至今,小河长志愿者“志愿北京”在线实名注册人数从百名增长至1927名,小河长志愿者们巡河里程已达15099公里,巡河发现问题658件,均已得到妥善处置,有效地助力了河长制工作。

  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河长、社区书记白广翼介绍,亮马河的整治,给周围居民改善了环境,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氛围,也更加自觉维护和监督维护公共秩序。

  据悉,未来,亮马河麦子店街道河段将试行通游船。届时,灯火通明、轻舟美景,将成为点缀城市的新亮点。

  看得见的变化在发生,注意不到的变化更加令人欣喜。宋磊介绍,通过3年不断开展清河行动,北京河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根据近日公布的2019年北京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评价报告,北京市16个区当中,有14个区达到了优良等级,优良比例达到近90%,朝阳区也被评价为优秀区。

  在此次评价对全市99条段河流、22个湖泊、18座水库的监测中,Ⅰ-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55.1%,Ⅳ类、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35.4%。

  宋磊介绍,北京市有水河长从2019年到2020年间增加了427公里,条数增加了11条。对水环境断面考核中,全市已经消除了VII类水体。

  于久翔介绍,朝阳区麦子店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河湖资源较为丰富,包括亮马河、东直门干渠、朝阳公园湖以及朝阳公园同红领巾公园的联通水系。

  “下一步我们要把河长制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治水的效能,通过全面推进河长制来实现我们水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宋磊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