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发稿时间:2020-10-20 06: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20年9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旅行中的文学课(卢桢/著)

  人间滋味,温暖可期(李敬白/著)

  孔子曰(孟琢、尹梦、梅茹瑜/著)

  崖边:吾乡吾民(阎海军/主编)

  中国画好好看(田玉彬/著)

  ---------------

  2020年9月评委团成员:韩浩月 闫晗 张家鸿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旅行中的文学课》

  评委点评:

  “我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作者带着这样的愿望,走访了全世界30多个文学圣地,虽然眼睛看到的和相机拍下的,多是文豪们的故居或墓地,但却让人觉得,这是一次次无比真切的旅行——在旅行中穿越时空与文学巨匠们相遇,哪怕用灵魂与他们交谈个只言片语,也是丰沛的收获。

  一位优秀作家,无论活着还是去世,都会是一座城市或这个地方的永久名片与文化坐标,《旅行的文学课》用一颗热忱的心,把这些名片与坐标串在了一起,通过好读的文字,把作家与写作、作品与地域、逝者与拜访者,生动地联系在了一起,读完这本书如同完成一次纸上旅行,大量图片也带来了难得的现场感。

  《人间滋味,温暖可期》

  评委点评:

  《人间滋味,温暖可期》介绍的不只是美食,如果将这本书比喻为一张“餐桌”,那么这张“餐桌”上还蒙着一张“文化”桌布。该书作者是江苏泰州人,泰州是座历史文化名城,马可·波罗700多年前游历至此留下一句话,“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泰州水系发达,与江河湖海的关联非常亲密,但《人间滋味,温暖可期》所书写的美食,罕见山珍海味等名贵菜品,从毛鱼到醉泥螺,都是民间气息极浓的小菜。

  在美食随笔中如果只看得见美食,那无疑会显得有点单调,在“文化”这张桌布铺就的餐桌上,还应有山水纹路、民间景象、历史风情……食客们围坐桌边,也应言辞文雅,谈古论今,醉了或者饱了,发出的一声叹息,也是清澈的。

  《孔子曰》

  评委点评:

  给孩子的国学漫画《孔子曰》,讲述了孔子及其弟子们的人生经历。将人物故事、历史典籍、文字溯源和青春漫画完美融合,改变了国学高冷、艰深的面孔。萌萌的漫画映入眼底的同时,表意的汉字、古代的文化也印在脑中。这里的孔子亲切可爱又勇猛帅气、多才多艺又心胸博大,他是鲜活的、生动的、可亲可敬的。追着有趣的小故事,《论语》中的文言文亲切可感,更易消化吸收,适合做青少年国学入门读物。

  《中国画好好看》

  评委点评:

  这本书的书名有两层意思:中国画很好看;中国画要仔细地看,好好地看才能体会它们的好。在博物馆中欣赏美术作品只能隔着玻璃远观,这本书带你看19幅传世名画人物的服饰、表情等细节,领略其精妙之处,在一幅幅名画中看见古人的生活、审美、思想和襟怀。《清明上河图》的细节有哪些奥秘?《韩熙载夜宴图》欢宴上的主人为何惆怅?《濠梁秋水图》庄子和惠子的斗嘴为什么值得画下来?观古画可以提高艺术鉴赏力,了解历史,了解古代中国。

  《女工绘》

  评委点评:

  刘庆邦的最新长篇小说《女工绘》带有浓重的时代印痕,已经出版过三部矿工题材长篇的他,创作了第四部同题材故事,题材的重复并未带来“疲沓”的感觉,相反,刘庆邦在《女工绘》中流露出来的年轻心态,使得这部小说充盈着灵动之感。

  《女工绘》大概讲述了从1970年到1974年间几位矿厂女工的故事,那已经是一段遥远而模糊的记忆,正是因为刘庆邦生动的描写,使得整本书如同一个被封印的时间胶囊,作者的视线与笔触,如同两道雪亮的光柱,照射在这个时间胶囊上。这个时空胶囊,也是一枚时代标本,它在那个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无比渺小,如此容易受到伤害,正因如此,作家才会往这个标本中,注入了那么多深情与温情。作家用笔、用一本书,拥抱了她们。

  《潘多拉文件》

  评委点评:

  波多黎各作家罗萨里奥·费雷的作品,首次被引进国内出版,全书由24篇(首)小说与诗歌组成。整本书散发着一种奇异的色彩——她讲故事的方式总是出人意料,内容在荒诞的同时又有着沉稳的“地基”,使得读者在怀疑人物的同时,又不由得充满对人物命运的关切与深思。

  作者的书写在愤怒而有力量的基础上,使用了多变的文学手段。她的小说和诗歌有着极为缤纷甚至疯癫的想象力,具有浓郁的热带异域气息和暗黑猎奇、大胆疯狂的风格,涌动着对读者视觉、听觉的刺激,描述的画面常常奇谲怪诞、摄人心魄,“耀眼且令人不安”。

  《游客的凝视》

  评委点评:

  这本剖析旅游行为的社会学著作提出了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游客凝视。在这一概念的框架下,原来十分普通的日常现象——旅游,就有了重新审视的必要。逃离日常生活的需要和工业文明的发展催生了旅游行为,也推动了体验经济的产生,游客所处的文化环境,决定了他们追求什么样的凝视客体,而旅游地通过各种媒体构建这一地区的文化内涵或“符号”,目的就是吸引游客。因此,作为主体的游客是主动的,而作为客体的旅游地则是被动的,游客通过消费来对旅游地施加影响,在这样一对社会权力关系中,游客显然处于支配地位,自然与社会成了可以控制和改造的对象。

  《华北之殇:1928—1937》

  评委点评:

  本书以1928年至1937年的华北为写作对象,拼接起前后10年里英雄们振臂一呼、走上抗日前线的悲壮画面。这是一部严谨的学术著作,言必有据、言必有度。史料丰富且处置妥当。作战的时间、地点、参战的人数、取得的战果均有完整具体的呈现,相关人物的生平履历亦有详实、完整的介绍,尤其是特殊时期中历史人物的处境与心境,亦有细致入微的刻画与展示。同时它还是一部好看、耐看的学术著作。提笔书写时,作者有一种想把历史带进当下人心中的亲切感与迫切感。写作此书并非建造自己的学术之塔,而是为了向普通读者传递历史的真相,进而表达自己对爱国将士们的敬意。

  《梦想家老圣恩》

  评委点评:

  在小女孩老圣恩成长的小小家庭里,日常言语中没有严格的长幼之序、大小之别。在旁人看来,她平日里可谓口不择言、没大没小,甚至可以说是不够礼貌的。然而,这恰是自在适意、无拘无束之家庭氛围的体现。父母并未高高在上、一脸威严,反而常常站在老圣恩的年龄、处境、位置上做一些事、露出一些笑容、表达一些赞许。在这片由父母共同撑起的天和地里,老圣恩可以相对自由地说想说的话、做喜欢做的事。在这部小说里,陆梅为老圣恩创造出一个自由、平等、尊重的成长空间,这恰恰是许多家长所忽视的,也是值得他们借鉴的。

  《见证生命,见证爱》

  评委点评:

  这本书是从事生命教育的医生路桂军展现成长经历的证据。故事性强是本书的显著特色。如何对病患进行临终关怀?路桂军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分享一种种方法。把故事与方法贯穿起来的是对生命的同情与悲悯。诚如他所说:“而我,则是踏踏实实地做具体的事情让一些人在生命的最后一程,过得更好。”他反对忍痛,认为这会降低生活质量。他反对无谓的治疗,无谓的治疗加重家属的负担。他认为活着的每个人都不妨预设自己死亡的场景或情形,如此做可以不止于走得过于匆忙,给自己和子女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也许,这会是许多人关于死亡的启蒙书。

  2020年10月20日 11 版

原标题:中青阅读9月推荐书单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