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热闹的金鹰奖,受宠的现实题材

发稿时间:2020-10-20 06:0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浩月 中国青年网

  现实题材电视剧辐射范围之广,市场需求之大,为其赢得了更为自由、开阔的表达空间。

  ---------------

  第30届金鹰奖于10月18日在湖南举行颁奖礼,童瑶凭借《大江大河》获得最佳女演员,因在《澳门人家》中有出色表演,任达华获得最佳男演员,孔笙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电视剧被《外交风云》夺得……在本届优秀电视剧评选中,《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小欢喜》《共产党员刘少奇》7部作品获奖。

  本届金鹰奖,颁奖之前就已经很热闹,因为出现大量的刷票行为,组委会对无效票进行了清理,并公开发表声明,对包括刷票在内的不正当竞争零容忍。有人认为,金鹰奖挑破了网络刷票这个“脓包”,保障了网络投票的公正性,但随着网友对网络投票的了解增多,这一做法的公信力逐年下降,很多时候,网络投票沦为各种活动举办方拉人气的工具。

  本届金鹰奖的热闹还来自各路女演员们的“争奇斗艳”,之所以出现刷票行为,是因为得票高者,会成为某位演员能否担任当届“金鹰女神”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所以,诸多候选者的粉丝们,才会千方百计地投票打榜。随着几位女演员票数的变化,有关她们的话题讨论度也在不断上升,这带动了人们对金鹰奖的关注,在增加舆论关注度的同时,也让这个奖项增多了一些“娱乐性”。

  金鹰奖自2000年永久落户湖南长沙并由湖南卫视承办之后,的确为这一奖项注入了不少的活力,这个活力在第30届颁奖活动中也能感受得到。尤其是在疫情得到控制,生活秩序基本恢复如常之后,公众也愿意从大型娱乐活动中,寻求一种安慰甚至安全感。何炅与刘涛担任本届金鹰奖颁奖的主持人,老戏骨与小鲜肉同台,台前演员与幕后创作者携手,共同制造出电视剧从业者欢聚一堂的欢乐场面,是一场其乐融融的聚会。

  从获奖作品名单来看,《大江大河》是本届金鹰奖的最大赢家,共获得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优秀电视剧3个奖项,能在众多入围者中间脱颖而出,力捧3个奖杯,除了表明《大江大河》在创作上的确扎实,也意味着它成为观众、业界、评价体系这三条线交织时形成的最大公约数。把奖颁给《大江大河》,是最无可指摘的,也是最服众的,基于此,《大江大河》也成为国产电视剧现实题材的最新代表作,对将来这一题材剧作的创作,有示范价值。

  7部获奖作品,基本涵盖了这两年国产电视剧的创作状况,有现实题材,有古装悬疑、古装言情,有缉毒剧,有都市家庭剧,也有主旋律人物剧,但从7部剧的名单中可以一眼看出,现实题材是绝对的重头,不仅《大江大河》是深具历史感的现实题材,《破冰行动》是针对打击犯罪的现实题材,《都挺好》《小欢喜》是直面当代人生存与内心困境的现实题材……

  从这些剧中寻找共鸣、得到呼应,是当下观众主要的观剧需求,现实题材电视剧辐射范围之广,以及市场需求之大,为其赢得了更为自由、开阔的表达空间。从本届金鹰奖现实题材的受欢迎,可以基本判断,在将来一段时间内,现实题材仍然会是市场当之无愧的第一热点。

  如何在提升影响力与真实反映创作面貌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金鹰奖一直在作自己的探索与努力,影视奖项需要关注度,也需要公信力,这两者都不可或缺。本届热闹的金鹰奖给人们留下话题,也应留下思考:如何尽可能地去除浮躁,用真正高质量的话题来引发讨论,还有待这一奖项继续作有益的尝试。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热闹的金鹰奖,受宠的现实题材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