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一起》制片人孙昊:把一种情感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

发稿时间:2020-10-20 06: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在一起》的爆火,呈现出两个纬度的创作亮点:短剧集,时代报告剧。

  ---------------

  国庆期间,取材于抗疫期间真实故事的《在一起》一播出,即引起热烈反响。收官之际,豆瓣评分高达8.7分。《在一起》的爆火,呈现出两个纬度的创作亮点:短剧集,时代报告剧。

  《在一起》采用单元剧的模式,10个单元(每个单元2集)均有不同导演、编剧及演员创作完成。《生命的拐点》《同行》《救护者》《方舱》《火神山》,聚焦于抗击疫情时刻冲锋在一线的医疗人员;《摆渡人》《搜索:24小时》《口罩》《我叫大连》《武汉人》,反映当疫情来临时,普通群众、基层服务工作者、志愿者、流调人员及小商品老板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同心抗击疫情的努力。

  而扎根于抗疫期间真实事件的剧情,又让《在一起》成为一部“时代报告剧”。

  《生命的拐点》中张嘉益饰演的张汉青院长接下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治的第一棒,不顾自我身体病痛,守土有责、坚守重任;《摆渡人》中的辜勇(雷佳音饰)作为外卖小哥在最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为抗疫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乐彬(杨洋饰)听闻家乡有“难”,不顾艰难,千里回乡,与志同道合者《同行》支援一线。

  《口罩》中的服装厂老板梅爱华(海清饰)倔强而坚韧,不屈不挠地生产口罩解了抗疫燃眉之急;涂芳(刘敏涛饰)在最艰难的时刻把社区工作办理得有条不紊……

  日前,《在一起》制片人孙昊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回顾这部抗疫剧的创作过程,并探讨了他对单元剧模式、短剧集生命力、时代报告剧的创作空间等问题的思考。

  “‘时代’指的是我们要准确、迅速、及时地抓住时代主题、时代精神,‘报告’就是要以真人真事为基础来进行艺术创作,所以它不仅是一个概念的创新,更是对整个创作过程中时代性、纪实性、戏剧性、艺术性的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孙昊说。

  中青报·中青网:《在一起》10个单元,每个导演和团队的拍摄周期多久?如何统筹?

  孙昊:最快的单元大概是8天左右,最长的单元是14天,每个单元的拍摄时间根据它生产制作的客观因素决定,场景复杂、零碎的,肯定需要更长周期,同时也要兼顾演员的档期,很多演员都是在已有的工作计划内抽时间来支援我们。

  中间因为疫情反弹对人员流动造成限制,我们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拍摄场景尽可能“就近”,便于导演、演员和团队拍摄。像《生命的拐点》在无锡,因为那里有更适合拍摄的医疗条件;《救护者》是在象山搭了一个医院,因为导演想用长镜头的叙述呈现方式,只有搭景才能实现设想,同时也是导演经常工作的熟悉的地方。

  从制片人的角度,我最要考虑的问题是兼顾好多方面的要求。往常如果做一部剧的话,只需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部剧就可以了,但是《在一起》是10个单元,每个创作团队,每个单元故事的风格和气质也不一样。我们既要兼顾创作的初衷,同时要考虑到导演的创作意图,尽可能保护导演和主创创作的空间,同时也要考虑到主管部门对于播出的一些要求。

  中青报·中青网:《在一起》是“时代报告剧”,这种类型剧未来还有没有更多创作空间?

  孙昊:我觉得是有空间的,这和观众对于文艺作品理解的变化有关。比如在B站上火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还有疫情期间的很多纪录片,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说明大家对于这一类作品是特别有需求的。

  这些作品不一定叫“时代报告剧”,它的呈现形式是尽可能还原真实,同时又能有一定的情感汇聚表达。我觉得时代报告有它自己的成长空间,包括以后它可能不仅仅作为重大选题的呈现形式,它也可能呈现为在纪录片和电视剧之间的中间地带——既还原真实,同时通过一定的戏剧加工和演员的演绎,把一种情感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

  中青报·中青网:今年几部国产短剧集都获得成功,你怎么看待短剧集讲故事的优势和生命力?

  孙昊;成功的短剧集有它的题材优势和特点。比如《在一起》,除了时间紧任务重之外,因为想涵盖整个社会在抗疫一线的方方面面,所以采用了单元剧形式。还有一些成功的短剧集是因为它的题材特殊性,比如说涉案悬疑,具有垂直领域的特征,用短剧集的方式可以在一定框架内展现内容。

  目前看,短剧集是在特定的题材领域中有它的优势,但它能否具有普遍意义?这是从内容创作上值得探讨的问题。另外,在现有播出机制和商业模式上,它是不是具有复制的可能性?只有足够的收益,才有更多公司有动力再去做下一步,它是不是能够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同时要考虑在播出机制上它是不是能适应现有的播出机制?

  中青报·中青网:目前短剧集的发展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

  孙昊:现在一说短剧集就好像很“快”一样,我个人认为还是要给短剧集的创作留多一点时间。剧越短,对于创作的考验其实是越深的。有人说,《在一起》就是10部小电影,但我们每部“小电影”的两集并不是按照拍电视剧的两集模式去做的,而是要把它当成电影一样的创作方式去做。因此,还是需要留给短剧集更大的创作空间、更长创作时间和更深的准备度,才能够在短时间里凝聚成比较好的视听效果和故事讲述效果。否则,大家都会觉得短剧就为了图“快”,这并不是初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在一起》制片人孙昊:把一种情感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