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张哲源:“鹿三代”的生意经

发稿时间:2020-10-20 0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培莲 中国青年网

  返乡创业两年,26岁的张哲源做成了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让自家销量不稳定的鹿产品变得供不应求。

  2018年,张哲源放弃了自己非常满意且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从广州返回家乡——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做起了梅花鹿生意。

  鹿乡镇有着中国梅花鹿之乡的美誉,有300多年养殖历史。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介绍,这里几乎家家养鹿,梅花鹿存栏14万只,占全国总量的1/6,是全国最大的鹿产品集散地。

  张哲源发现,在南方地区,很多深加工鹿产品都能卖出好价钱,并且消费人群众多。从张哲源的爷爷开始,家里就一直养殖梅花鹿,培育出来的种鹿在全国各大评比中还多次拿过大奖。但家乡的梅花鹿产业还停留在养殖和初级产品批发销售阶段,销量不稳定,收益有限。这样的差距,让张哲源特别不甘心。

  随着梅花鹿深加工产业的兴起和电商的快速发展,张哲源自家传统的梅花鹿生意越来越不景气。返乡后,他没急于求成,而是从学习和考察开始,电子商务运营、食品安全法律和法规、市场数据分析技巧,以及鹿产品深加工工艺,等等,一项项学了起来。此外,他多次报名参加省内外的乡村特色产业调研和学习。

  学习和了解,让张哲源摸清了梅花鹿深加工产业发展的门道。近一年来,张哲源组建了20人的团队,12名年轻人中有4位返乡大学生。

  张哲源开始与深加工企业合作,大量生产各种类的深加工鹿产品。目前,在张哲源自家新装修的门店里,不只有鹿茸、鹿鞭等初级产品,还有胶膏、压片糖果、固体饮料、滋补酒、开袋即食鹿肉等多品种的深加工鹿产品。

  张哲源介绍,以前初级产品大多是用于炖汤和泡酒,深加工鹿产品则食用和携带更方便,消费群体也更广泛。现在,他的团队还在研发和打造鹿茸面膜和鹿茸洗面奶等美妆产品。

  现在,张哲源和家人除了继续扩大养殖梅花鹿,线下销售活体鹿和初级鹿产品,深加工产品则主要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还培养了电商直播团队和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00多人的微商团队。“通过直播销售,深加工鹿产品经常供不应求。”张哲源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借助电商直播和线上销售,鹿产品的销量不降反增,每日收益是传统销售模式收益的10倍左右。

  张哲源介绍,鹿茸等鹿产品在浙江、福建和广东一带非常受欢迎,海外华人市场对鹿产品的需求量也很大,店里每天都有装着鹿产品的快递发往北美和欧洲。

  张哲源说,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有个梅花鹿之乡,也不了解鹿产品该如何食用,通过电商直播和线上平台就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壮大自家的鹿产品市场,张哲源还通过养殖合作社分红、回收鹿产品、帮忙代售等方式,帮助了当地140多名贫困户脱贫增收。他的团队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优良鹿精用于人工授精,签订合作协议,回收鹿茸和仔鹿,仔鹿以1万元价格回收,高于市场价4000元左右。

  在父辈的基础上“二次创业”,张哲源顺利很多。尽管团队里有10多个年轻人,张哲源还是感到,不论是自己团队还是鹿乡镇的产业发展,都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因为如果缺少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他的很多想法就难以实现。

  “梅花鹿全身是宝,而养鹿的成本很低,玉米的秸秆就可以喂食。”张哲源说,投入低、产出高,养殖梅花鹿是很好的脱贫致富产业,他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回来一起创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张哲源:“鹿三代”的生意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